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疫情当前,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同时,号召青年干部积极参与自治县党委政府的防疫工作,在防疫战中体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线上服务,传递温情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打造“非接触式”办税模式,采取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APP、广西政务APP等开展网上办税,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办税服务厅的苗族女孩杨晗,每天都忙得团团转。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大厅着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大厅不拥堵了,但是杨晗的电话和工作微信却没有停过,因为不断有纳税人缴费人电话微信咨询涉税事务、缴费流程等等。需要回复的信息虽多,但是她每接起一个电话,每回复一条微信,都没有任何不耐烦,一步一步地指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缴费。如果是少数民族群众来电,她还能用多个少数民族语言耐心答复咨询。她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传递温情。我们细心了耐心了,纳税人的情绪也能得到更好安抚。”

   

 

  

驻村劝导,义不容辞

    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在德峨镇派驻7名驻村工作队员,为了做好村镇的防疫隔离工作,驻村工作队员任劳任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提前返岗,参与村委的防疫劝导和宣传工作。在各自负责的村口等交通要道设置劝导点,为来往的群众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劝告群众出门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劝导群众不必要、不出门。局党委关心驻村工作队员的驻村防疫工作生活,为他们送去了最急需的饮用水、方便面、金杉炭等生活物资,并配发了部分口罩和消毒酒精。对此,龙英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姚星德表示:“疫情当前,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受组织重托,投身防疫一线,义不容辞。局党委送来的米面和火炭着实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在之后的抗疫工作更有底气和干劲了!”

 

 

  

社区排查,认真负责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地方党委号召,协助做好社区排查工作,隆与民权社区结对开展了共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局内21名青年干部成立青年突击队,配合民权社区做好疫区返乡人员排查工作。2月10日至14日,青年突击队分组分片区开展排查工作,有条不紊地对民权社区商铺及住户进行逐一排查,每日总结上报社区和防控指挥部。此次社区排查虽然困难很多,但团支部书记岑立高表示:“社区地形复杂,工作量大,那我们就多走几遍,画出地形图,挨家登记排查,不漏一户;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就隔门耐心解释,或者请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劝导;商铺没开门营业,我们就找隔壁商铺了解或者拨打店铺门上电话沟通。只要多走几次,多走几天,总能做到一户不漏。疫情面前,只要组织需要,我们团支部一定冲在前!”此次社区排查共排查202户,其中涉及疫区的共25户,发放宣传资料300份,较好地为政府管控疫情决策提供了数据资料支撑,帮助群众更好地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增强群众防疫意识。

 

 

 (班银凤/文  吴桂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