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今年没有山歌、没有球赛、没有村晚……”连日来,在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帮扶的腰马村和那留村,随处都能看见这样一个队伍:他们扛着防疫宣传旗帜,拿着小喇叭踏遍每条村屯道路,走过每家每户,用简单易懂的语音播报宣传防疫知识,十分接地气。

 

 

 

 

 

  那留村驻村工作队员冯文伦介绍,村里居住的基本都是少数民族,宣传的防疫知识是结合群众实际情况录制的,有三个方言版本,通俗易懂。还可根据村民的需求随时录制语音,提醒群众做好卫生、清洁等日常预防工作,若是遇到聚众、拜年、串门的情况还能及时喊话劝返。小喇叭流动喊话,整村宣传全覆盖,群众接受度高,宣传效果好。

 

 

 

  每天拿着小喇叭流动播放的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建的党员先锋队,他们对每家每户人口情况,外出打工返乡等情况都心有底数,是最熟悉村里情况的人,也是最好的防疫宣传员。腰马村驻村工作队员刘清华说:“我是党员,我就该上,现在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希望通过我们的小喇叭宣传,能让更多村民了解防疫知识,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拦在村外,共同守护好家园。”

 

 

 

  据了解,自疫情出现后,凌云县税务局四名驻村工作队员接到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没有丝毫迟疑和退缩,和家人简单解释一下,就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立即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面对2村630户2718人,四名工作队员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摸排监测人员,广泛发动宣传,设置防疫宣传点,利用村委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流动小喇叭等加大宣传力度。

 

 

 

行走的小喇叭不惧风雨,每天按时出发,在村民的耳边响起,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既是在“喊话”,也是在盼望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早日胜利。

 

  (卢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