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这是进入五月以来百色人民最直观的感受。
连日来,百色市部分县区气温连续高达40℃+。但在烈日炙烤下,有那么一道道蓝色的身影,顶着高温的“烤验”,用自己的坚守,测量炎夏的温度;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

办税春风助“降温”

如同火热的天气,企业复工复产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为服务好企业,百色市税务部门面对高温不退缩,服务热情不打折,不断加强辅导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电子税务局上怎么操作房产税减免?我们一直没办法成功录入。”由于房产税的减免操作需要维护税源信息,操作难度较大,广西田阳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黄丽君在这燥热的天气更着急了。百色市田阳区税务部门接到企业的求助后,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线上申请。同时,在交流过程中,税务干部还了解到企业通过利用甘蔗产糖产生的热量发电,并将电销售到电网。就建议企业依法依规申请相关资质证明,并分别核算主营业务与发电销售额,即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可缓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



靖西税务人员对校园营养餐配食品企业靖西誉华食品有限公司食品采购经理刘洋讲解农产品物资采购发票开具注意事项

考虑到五月下旬那坡县将逐步恢复边贸,百色市税务局联合那坡县税务局组成“边关大企业服务团队”,顶着炎炎烈日,遍访了平孟镇的边贸落地加工企业。针对新出台的税收政策进行了全方位辅导,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服务举措。那坡县华通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红炼说道:“之前对复工复产的税收政策不了解,没想到国家有那么多的好政策支持我们,真是这大热天中的“及时雨”啊。”
田东县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是红心火龙果的优质产区,近期,右江河谷气温升至全国之最,对火龙果的长势有所影响。田东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到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辅导,在税费减免、发票领用和纳税申报等方面进行专业辅导,最大程度地帮助种植户纾难解困,为产业脱贫致富贡献税务力量。

个性服务来“防暑”
虽然连日高温,但在复工复产加速关头,还是有不少纳税人来到办税厅办理业务。百色市各级税务部门针对高温天气纷纷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纳税人“防暑降温”。
凌云县税务局在办税厅配置免费饮用的“消暑凉茶”,给前来办税大厅的纳税人送上了一份清凉。“给税务部门的周到和贴心点一个大大的赞。”刘会计说道,顶着近40℃的高温来办税,这个时候一杯凉茶足以熨帖一路的燥热。




面对百色连日的高温天气,凌云县税务局在办税大厅
为纳税人准备免费凉茶防暑降温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进入政务大厅办事需要出示健康码并测温。在等待人员较多时需要排队等候检测后方可进入。为加快检测速度,右江区税务局办税厅服务人员主动协助政务中心开展检测引导,减少纳税人排队检测进场时间。“40℃的高温晒得人头昏,能那么快检测完成真是太好了。”前来政务中心办税的百色市恒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办税员黄先生对检测的高效率很满意。

脱贫攻坚送“清凉“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脱贫攻坚的顺利完成,百色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无畏酷暑高温,坚持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隆林县税务局党员干部王炳华的帮扶户杨腰奶年迈无劳动能力,无赡养子女,属于五保户。她居住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一下雨就得到处找避雨的角落。隆林县税务局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拨付一部分扶贫经费为贫困户购买房屋改造所需水泥、门窗等物资,并组织干部职工入户帮助杨腰奶做好房屋修缮工作,确保在雨季来临之前修缮完成。



隆林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

在田林,田林县税务局派驻八渡瑶族乡六林村第一书记牟海迪为打好农村环境治理这场“翻身仗”,组织村里公益性岗位贫困户、“村两委”及工作队员清理池塘垃圾。经过大家的奋战,大量杂草、青苔、生活白色垃圾被清理干净,池塘水体及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黄英袖看着恢复生气的池塘欣喜地说道:“垃圾不见了,池水也变清了,今年夏天再也不用忍受池塘散发的阵阵臭味了。”
在凌云县腰马村,部分贫困户的水稻种植在地势较高的山间。由于连日高温,稻田缺水情况严重,部分土地已干裂,稻苗逐渐干枯死亡。了解情况后,作为帮扶单位的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及时筹集资金,购买水管,在40度高温天里,税务干部和贫困户一起上山找水源,架水管,帮助村民挽回十几亩地的生机。(班银凤 潘世明)




凌云县税务局架设水管帮助帮扶户灌溉因高温天气而干枯的水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