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百色市税务系统围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一系列“六进”税法宣传活动,拓展税法宣传范围,营造良好的税收共治氛围。

 

进机关,政策宣传覆盖广

今年4月起,百色市田阳区税务局组建辅导团队,先后到近20家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进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辅导。现场指导各单位人员通过手机APP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指导财务人员在网页版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帮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代办。

百色市田阳区百育镇政府刘会计说:“辅导过程中,税务人员发现我们的日常申报填写不规范,立即手把手指导我们进行更正,非常感谢税务局的指导,让我们少走弯路!”

在那坡县,那坡县税务局利用全县130余名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全员培训的机会,积极主动与组织部进行沟通,增设涉农税收宣传讲座,针对当前涉及农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讲解,并且从税务角度来分析当前那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一些看法,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为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那坡县税务局税宣队与那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推动“小康路上,税收共治”有奖竞答活动,在人数近1000人的那坡县办公室工作QQ群推送海报,鼓励干部职工参与到答题活动之中,取得了良好的反映,各单位积极踊跃转发和答题。

 

进乡村,便民春风吹暖心

凌云县享有“中国名茶之乡”的美誉。在凌云县加尤镇内,有面积约7000余亩的茶园以及近百名的茶农。春茶市场刚过,夏茶也在迎头赶上,凌云县税务局在税收宣传月期间,组织税法宣传小队进农村、上茶山,为茶农们讲解税法基本知识和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使茶农知税法,懂政策,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你们税务部门带来的政策给我们茶企复工复产提供了不少思路!我现在一边当着茶业公司的宣传员,一边帮家里采摘茶叶卖,小日子过得可舒心啦!”茶农黄女士高兴地说道。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的德峨镇张家湾屯,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摆好税法宣传摊,手把手地教群众如何在手机微信、支付宝缴纳社保,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完成缴费。贫困户杨上奶带着孙女到刚恢复的常么圩日采办日用品,并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完成了社保费缴纳,杨上奶很高兴:“现在交医保养老真是越来越简单啦!平常我们从乡下去县城专门交医保、养老也不方便,还好今天碰上你们帮我省了这个麻烦,谢谢你们。”

 

百色秀起福地百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百坭村民合作社对外投资成立,主要从事农作物种植、技术服务、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是一家典型的涉农扶贫小型微利企业,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享受农产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达50多万元,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班统茂是被黄文秀推举为乐业县百坭村的致富带头人。近些年,在百坭村核心产业园区种植了200多亩砂糖桔,每年带来二三十万的收益。通过“秀起福地百坭村”微信电商平台,实现百坭村沙糖橘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销售,致富之路越走越广。“政府大力支持砂糖橘发展,各项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特别是国家涉农的系列税收减免政策,给我们企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班统茂说。

 

进社区,税收宣传惠民行

靖西市康城社区作为靖西市易地搬迁安置点,共安置了19个乡镇23428名贫困户,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产业园也落户于此。由于大部分社区企业对税收政策和纳税申报熟知度不高,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订单减少难题,举步维艰。靖西市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建立社区税企微信工作群,实时线上解答企业疑惑,同时建立税收业务团队先后对社区20多家企业入户宣传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和开展税收辅导,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解决企业原材料购买、产品供销的难题,并建立就业用工需求平台,帮助150名贫困户在社区周围的服装、电子加工等企业就业。

“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从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可以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和个人所得税。”在田林县乐里镇河南社区的休闲小广场上,田林县税务局税法宣传进社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活动中,田林县党员税务干部认真解答社区居民关心的涉税问题,并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收咨询70余人次,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进校园,税启童心伴成长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税’吗?”“税收都用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要依法纳税呢?”......伴随着学生们的热烈讨论,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弄外村小学的税法讲堂正式开讲。右江区大楞乡少数民族人口居多,弄外村小学是大楞乡境内重要的民族小学,有95%以上的瑶族、壮族学生。右江区税务局借力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选派熟悉瑶、壮语的青年干部,深入弄外村小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税收小故事,向学生们讲解税收的重要作用和贴近生活的税法常识,引导他们知税收、懂税法、守税法,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青少年上好人生第一堂税法课。同时,向学校师生们发放税收政策小册子、环保袋、小扇子等税法宣传品,通过他们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学习税法,了解国家最新税收政策。

德保县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走进德保县实验小学,采取“小角落” 的宣传方式,向学生们讲述简单有趣的小故事,通过与学生们的互动问答,搭建起税收与学校、家庭、生活的桥梁,让孩子们从小培养起税收法治的观念。“税务部门这个税法进校园活动太有意义了,他们开启了税法互动小课堂,孩子和老师们都学到了税法知识,必须要为你们点赞!” 德保县实验小学校长农赤卫说道。

 

进企业,优化服务助复产

平果市税务局聚焦重点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供需两端,以税法宣传系列活动促政策落实。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唯一家专业生产铝电解用预焙阳极的企业,公司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研发等资金周转困难。平果市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介绍“银税互动”系列产品,辅导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了4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不到三天贷款就到账了,这不仅缓解了公司运营的压力,也对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保障。”企业法人代表陈显辉在拿到贷款后高兴地说道。

广西佰晟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广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4号厂房内,主要从边民互市进口巴沙鱼、虾滑等水产品加工,了解到企业对水产品加工(部分)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不大清楚,靖西市税务局主动深入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实地查看生产工艺流程,核查水产品进账记录,帮助企业申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及时解决企业生产难题。企业法人张向元感激说道:“税务部门把税收政策送到生产车间,给处于起步阶段的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我对靖西边贸发展更有信心了。”

 

进单位,政策红利落实处

靖西市税务局开展“税法进机关事业单位”活动,由税务分局及业务部门年轻力量组成个税汇算辅导小组,深入靖西市财政局、检察院、公安局等2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上门辅导,辅导组手把手指导纳税人下载注册个人所得税app,通过手机app端口和网页web端口登录操作,指导查看年度工资薪金收入明细、进行退税申请等步骤操作流程,并针对个人所得税汇算中容易出现差错的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扣除、继续教育等“六项附加扣除”内容详细讲解。4月份以来,靖西市税务局共对全市2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约1500余人开展个税辅导,有效提升全市个税汇算准确率。

负责靖西市检察院个税汇算的会计冯斌感慨说道:“个税汇算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税务人员上门服务,面对面解答疑难杂症,一步步地辅导我们进行纳税申报,心里有底多了。”

百色市人民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百色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肩负着打好“阵地战”、“驰援战”的双重责任。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了解到医院对疫情防控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存在解读困难后,第一时间组织税收业务辅导团队赴百色市人民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右江区人民医院等医院的财务部门详细了解医院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涉税困难和服务需求,并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为医院提供“定制服务”,进行一对一辅导。

百色市人民医院总会计师黄女士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医护人员纷纷奔赴一线,我们对相关税收政策不太了解,税务局及时到来的政策辅导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