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整体规划、顶层设计,也少不了具体实施、细微落地。

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税务部门紧盯纳税人服务需求,从一件件小事着手,不断推出个性化服务,解决好纳税人的难事愁事,用手心的温度让营商环境变得更“暖”。

手把手“诊疗”,服务更个性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助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在靖西,靖西市税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部分企业因为政策把握不准、费用归集不当,导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不顺利。比如,将研发活动直接形成产品或作为组成部分形成的产品对外销售,这部分的材料费将无法享受到加计扣除的政策。

针对这一情况,该局随即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家团队,到高新技术企业比较聚集的湖润锰工业园区开展纳税辅导,就企业关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资料如何规范整理等进行政策解读、业务辅导,帮助企业完善留存备查资料,尽全力做到落实政策“一个都不能少”。

“税务人员的现场辅导是对企业的一次全方位‘诊疗’,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内容、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研发费用的扣除更有保障,我们也放心地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易仲恺对税务人员的上门服务很是欢迎。该企业2019年投入研发费用1660万元,主要研发电解锰溶液中钙镁离子结晶后离心分离装置、改性电解二氧化锰及其制备方法等工艺,新工艺将明显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材料消耗,提高产品竞争力。

同样受益的还有靖西市大西南锰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该企业正在进行半氧化矿(环保灰)生产电解金属锰技术研究等17个项目,实现在生产材料和工艺上利用环保灰替代了本地氧化矿石,研发投产后每吨产品节约矿石成本200元,全年可节约矿石成本近300万元。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压力加大,及时、充分享受加计扣除让我们受益明显。”靖西市大西南锰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韦勇感慨道。2019年企业投入科研经费864.48万元,在税务人员的悉心辅导下,企业顺利享受到加计扣除额398万元。

2019年,靖西市9户高新技术企业合计享受减免税额7139.9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1.19亿元,对高新技术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提升创新可持续性和产品竞争力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文秀先锋岗”,服务更贴心

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如今,在百色这片红色热土,更多的青年干部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持续在各个岗位上发扬“文秀精神”,为百色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青春才智。

在那坡县,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4个“文秀先锋岗”,引导青年干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立足办税厅为纳税人解决各种急事、难事、愁事,着眼培育“黄文秀式好党员”。

许煜宁因业务能力突出、服务细致入微,成为了“文秀先锋岗”名副其实的“一号岗位”。为确保企业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她主动担当作为,不断通过金三系统排查企业政策享受情况。20207月底,在广西那坡百益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所提交的财务报表中,她发现了该企业连续3年亏损且3年加权平均亏损率超过10%,符合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政策,便立即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联系,“一对一”指导该公司进行税收减免核准。同时,迅速与管理分局和业务部门对接,全程跟进业务办理情况,及时为企业落实了2019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事项,并很快将45万元退税退回了纳税人账户。

“‘文秀先锋岗’的小姑娘很棒,不仅主动告知我们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还忙前忙后指导我们把业务办好了。”企业财务负责人梁宝如表示,“这些年的连续亏损,加上疫情影响,让公司雪上加霜,这笔退税可谓是‘久旱逢甘霖’。”

“文秀先锋岗”成立以来,先锋岗党员们针对办税服务厅实际和纳税人需求进行了全面梳理,积极探索便民办税新思路,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等方面大胆创新,定期整理汇编,形成《“文秀先锋岗”服务手册》,有效提升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在先锋岗党员的带动下,办税服务厅形成了“主动担当、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

挖数据潜能,服务更高效

由于公路工程一般时间跨度较长、涉及施工方及税费政策较多等,纳税申报常常成为工程业主单位的“愁心事”。

凤山至凌云二级公路(凌云段)工程业主单位主管会计黄女士曾为此苦恼。该工程时间跨度已超过4年,工程标段和施工单位多,项目涉及方方面面很复杂,又因为一些税收政策有所变化,工程项目部处理涉税事项比较吃力,让黄会计心里很焦急。

在接到该工程项目部的服务需求后,凌云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积极挖掘数据“金矿”,通过查阅纸质征管档案、“建筑业房地产业项目管理系统”“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等多个渠道数据,对凤山至凌云二级公路(凌云段)工程9个标段目前已申报税费和应申报税费进行统计、比对、核查。并将凤山至凌云二级公路(凌云段)工程累计完成工程计量19534.74万元,累计开具发票金额16112.08万元等相关比对信息传递给凤山至凌云二级公路(凌云段)工程业主单位,由业主单位对相关数据进行进一步核实,大大减轻了业主单位的纳税申报工作量和涉税风险。

“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让我们办理业务事半功倍,再也不用感到‘压力山大’了!”黄会计说。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自然得到纳税人的好感。(潘世明  罗绍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