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的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近年来,百色各地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不断巩固脱贫成效。但是受疫情影响,贫困村众多农产品面临滞销,不少农户收入减少,极大影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步伐。为助力脱贫攻坚,百色市税务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在发动工会会员积极开展“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活动的同时,还大力帮助宣传推销相关农产品,尽绵薄之力为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增加收入。
“扶贫鸡鸭”销路畅,群众心里更踏实

在靖西,了解到脱贫攻坚重点村屯新甲乡高美村辛苦养出的鸭子无人购买,养殖户陷入销售困境后,国家税务总局靖西市税务局工会结合壮乡传统节日即将到来的时机,积极宣传动员干部职工认购,全局130多名帮扶干部向高美村预定鸭子322只。同时还积极联系中国烟草、人民医院等单位职工及亲朋好友加入消费扶贫行列。在短短3天时间里,高美村的鸭子被订购一空,高美村也获得了近10万元的村集体销售收入。这一只只的“扶贫鸭”也通过爱心,变成美味佳肴飞上了千家万户百姓的餐桌。高美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凡攀表示:“近几年来,攻坚脱贫道路上一直有我们后援单位不懈的努力与帮助。这次售卖鸭子获得的收入将会归入村集体账户,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的性质反哺给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贫困户,也是一项‘舌尖上的爱心帮扶’活动。”在凌云,同样的事情也在发生。位于大山深处的伶站乡那留村,麻鸭养殖也是促农增收的重要渠道。近期,该村麻鸭养殖合作社的麻鸭有500余只已可以出栏,但出现了滞销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和养殖户很是着急。该村帮扶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结合壮乡传统节日农历七月十四的习俗开展消费促扶贫活动,组织工会会员向合作社订购200只鸭子,并积极联系其他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共同订购,帮助该合作社完成了所有出栏麻鸭的销售,让广大养殖户吃了颗定心丸。在平果,国家税务总局平果市税务局工会发动工会会员,购买平果市太平镇旺里村村集体经济滞销鸡,让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

 

 

靖西市税务局干部职工主动认购新甲乡高美村“扶贫鸭”。岑夏摄


农产品走出大山,脱贫步伐更坚定

田林县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县,地形以山地为主,发展油茶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此,山茶油成了田林县困难群众脱贫的“发财果”。广西田林鑫福源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改变过去农户分散种植、低产低效的经营方式,在田林县乐里镇启文村建立近60亩的山茶油扶贫产业基地,通过“帮扶联营”辐射带动当地56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加入联营种植的贫困户每年纯收入增加了7000至8000元。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山茶油销售面临困境,直接影响到了联营种植贫困户收入。国家税务总局田林县税务局工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发出倡议,全局干部职工自发认购了近500斤油茶,并利用税收大数据向企业定向推送潜在的下游企业的信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山茶油销售的难题,护好贫困农户“钱袋子”。广西田林鑫福源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法人黄妙玲表示:“税务局的帮助,给我们今年打开山茶油销路、挺过疫情难关增添了不少信心。”在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保上村,对口帮扶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动员村民大力发展种植业,村妇女主任杨斌彝带头响应。她根据顾客的反馈对哈密瓜种植进行了相应的改良,种植的高山哈密瓜大获成功。今年,杨斌彝夫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不仅增聘了当地贫困户到自己的种植大棚务工,还积极向大家传授哈密瓜种植技术,带动周边的贫困群众一起增收。随着彝族“火把节”临近,已经成熟的4万斤哈密瓜却面临滞销,让杨斌彝夫妇很是发愁。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工会了解情况后,发出《“税务添力、消费助农”活动倡议书》,倡议干部职工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等方式踊跃购买保上村高山哈密瓜,用实际行动帮助保上村农业生产增产增收。目前,首批哈密瓜56箱已被认购完毕。税务人员还通过微信转发等方式,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推介高山哈密瓜,保上村高山哈密瓜销售也渐渐地旺起来,杨斌彝夫妇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田东县税务局为芒果销售企业送去支持抗击疫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认购困难企业的芒果。黎黄明摄

众人拾柴火焰高,消费扶贫渠道宽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百色市田阳区供销社承担着该区线上消费扶贫的重任,发票足量供应是畅通消费扶贫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拉动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消费,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田阳区税务局主动与田阳区供销社联系,为企业开启办税服务“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提供税控盘更新、普通发票增量等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互联网端和手机移动端办理相关涉税事项,为企业免费寄递发票,保障11家供货商在农副产品扶贫网“832”平台上销售农产品,实现线上消费扶贫销售300多万元,搭建起“实体店+互联网+社会服务”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大力促成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有税务局的无缝对接,我们可以放手去发动消费扶贫,让更多扶贫产品从大山走出,让更多群众对脱贫致富增添信心!有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消费扶贫工作的劲头更足了!”田阳区供销社办公室小农说。

 

 

平果市税务局工会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组织工会会员购买太平镇旺里村村集体经济滞销桑叶鸡。谢康宁


(潘世明  罗绍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