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关注青年干部成长。

 

 

百色市税务系统举办干部学习能力提升业务知识考试暨“英才班”选拔竞赛。

 

 

百色市税务局举办“青税说”辩论赛,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强担当、善作为。

 

 

百色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在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内重走红军桥,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百色市税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把税务总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具体部署落地落细,紧紧锚定“打造与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队伍”目标,牢牢把握“党管人才”总要求,启动、实施“青年英才培养行动计划”,以“红、专、严”三字诀为抓手,把青年干部锻造成逐梦税收现代化新征程的生力军。

 

一、坚持红色铸魂,锻造忠诚政治品格

百色市税务局党委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立足“百色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实际,坚持红色铸魂,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以百色革命精神为“营养剂”,演百色红色故事、宣百色革命事迹、颂百色起义精神,激励青年税务干部赓续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促进青年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红色传承增强政治认同。开展“清明祭英烈”和“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到百色起义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听红色历史故事、看革命英烈事迹、唱红色经典歌曲,党的非凡历程使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昂扬的斗志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工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

红色演绎增强思想认同。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诗歌我来读”“红色歌曲我来唱”等系列活动,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之力。与深圳税务联合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情景思政课,由百色税务青年干部自编自导自演,将“邓小平的马鞭”“血染税收路”等红色故事搬上思政课堂,再现革命历史壮烈场景,敬仰无畏捐躯的税务英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立场。开展“学文秀 争优秀”“党建带群建”“发扬陈鹏精神”等主题活动,让青年干部在学习先进典型中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在办税服务厅、大企业首席联络员、非税收入项目划转、增值税电子发票改革等重点工作及关键岗位上成立92支“党员突击队”,设置295个“文秀先锋岗”和168个“党员示范岗”,广大青年干部立足岗位积极建功立业。

红色教育增强情感认同。将红色元素融入青年理论学习,探索“导师+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模式,将40岁以下青年干部纳入学习小组,由班子成员担任导师,每月不定期为青年干部宣讲、辅导党史知识,线上线下推送红色必读和参考书(篇)目、影视作品;举办青年座谈会和“青税说”辩论赛,召开模范志愿者、先进工作者事迹宣讲会,开展“青年大学堂”“读书分享会”“青年联学”等活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走实走深,打通青年思想建设“最后一公里”。全市税务系统共成立青年理论小组99个,开展青年理论集中学习300余次,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明显提高,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获《新闻联播》报道。

二、凸显专业赋能,打造攻坚克难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百色市税务局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评价导向”相统一,深刻把握人才成长成才规律,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一体推进税务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七种能力”建设。

常态练兵强素质。坚持以考促学,组建市县两级学习管理团队,推行“每日一练”“每月一测”“每季一考”“每年一赛”常态化练兵,实现45岁以下干部100%参加,健全助学、督学、领学、常学、长学的全链条机制,持续推进以练促学、以用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引领干部职工紧跟形势带着问题学,在“教”和“学”中增强专业本领,青年干部逐渐成长为岗位能手、业务尖兵。大力推进“服务税务建设”,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加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区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满意提升工程工作暗访中,百色市税务局综合得分位列所有被抽查单位的第三名。

赋能培训激活力。注重实际应用,做好调查研究,根据岗位学习需求及当前政策热点确定学习项目,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坚持每月至少举办一期“业务大讲堂”,邀请各类别师资、岗位能手、业务骨干授课,促进知识和经验分享,实现赋能型培训精准化、个性化,提升教育培训工作活力,激发了青年干部参加专人才选拔、业务考试、知识竞赛等活动热情。近年来入选广西税务系统“千人人才”、业务能手、专业骨干152人次,46人通过“三师”考试,128人取得研究生学历。

英才选培砺精兵。坚持优质教育资源向优秀青年干部倾斜。经个人报名、专业测试、业绩评分、领导评价、公示等环节,选拔出行政管理、纳税服务、征管评估、税务稽查、信息技术5个岗位类别“英才班”人员共120人,到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进行专题培训。培训期间,优秀青年干部聚焦当前征管工作、队伍管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强化协作,建立联合监盘制度,拓展征管数据仓”“增设部门协作绩效分值,提高关联部门对征管工作支持度”等对策与建议20余条,形成《“三加强”深化建筑业税收征管改革》《四措并举夯实基础凝心聚力推进稽查现代化建设》等5个集体攻关成果,青年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得到较好培育,解决实际困难和应对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新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百色税收改革攻坚精兵初具雏形

三、突出严管厚爱,构筑青年成才机制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该局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严管厚爱,建立健全育才工作机制,激励青年英才在改革前沿勇担当、善作为。

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建立青年干部关怀机制,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常态化谈心谈话,关注、回应青年干部成长诉求。及时将人才建设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安排,先后制定《百色市税务系统干部学习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百色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指导意见》《百色市税务局税务“英才”培养行动计划》《百色市税务局干部学习能力提升考赛结果激励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规定,为优秀青年干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提供机制保障。

持续搭建成长平台。始终把实践作为锻炼人才的第一平台,建立培养载体,推行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机制,让青年干部承担重大调研课题、担任专项工作组长,负责或参与重点任务开展、重大材料撰写、重大案件查办等,帮助他们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全方位成长。实行导师制,由退出领导岗位的职级干部担任青年英才干部导师;推行“大厅历练制”,要求新录入公务员需在办税厅历练2年以上,全面学习、掌握税费征收管理知识。开展优秀干部轮训调训,促进优秀青年干部在实践、实干中积累经验、提高本领,增强防范化解税收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

持续做好动态管理。全程关注优秀青年干部的成长轨迹及职业生涯,注重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建立青年英才“一人一档”成长档案,详细记录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并作为优秀青年干部评先评优、推荐选拔的重要依据。对于有潜力、能担当的优秀青年干部敢于给位置、压担子,对于状态不好的予以谈话提醒。实行“优胜劣汰制”,每年开展一次青年英才选拔考评,对测试成绩及考评结果低于划定达标线的予以淘汰。目前,“英才班”中38%的人员已成长为中层干部。

                                    (谭凌聆  罗绍祥  申书余 罗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