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在那坡县平孟镇农信村,那坡县税务局疫情防控志愿者正加班加点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苏建丽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德保县税务局多名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党委书记、局长李世鹏带头签下请战书,组成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奔赴抗疫一线 黄智博 /摄

图为百色市税务局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农苑/ 摄

在办税大厅暂停服务期间,田东县税务局积极落实“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号召,组织业务骨干负责受理电子税务局业务,确保税费服务不断档。图为税务干部正在为新办企业线上办理“企业开办套餐”。摄影/黎黄明

近日,广西百色市多个县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短短天时间,百色累计确诊人数突破两百例,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着疫情大考,百色市税务部门积极行动,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抗疫中彰显税务担当。

闻令而动 凝聚抗疫合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我们所有人要绷紧科学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用实际行动践行税务人的使命担当。25日上午,百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坚主持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晰各部门职责,吹响百色市税务部门抗疫集结号

疫情响应唯早唯快。面对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百色市税务部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中。为形成抗疫的工作合力,百色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调整充实市县两级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志愿服务工作组、物资保障工作组等工作机构,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防控措施到位。

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的德保县,疫情防控形势更是严峻复杂。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在得知德保县有返乡人员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后,德保县税务局党委迅速对接防疫指挥部,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锋队,局党委书记带头签下请战书,二十余党员干部应声集结,组成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倾情投入到村镇社区卡点轮班值守、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和防疫物资援助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道税务抗疫防线和“红色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此外,为构筑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百色市税务部门在疫情暴发后的第一时间启动“疫情每日报”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各类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实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紧急事项随时报,实时掌握各县(市、区)税务部门抗疫工作动态。

逆行出征 彰显税务担当

在抗疫的过程中,百色市税务系统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截至213日,百色市税务部门共组建13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计1073人。

在这群赶赴疫情一线的税务逆行者中,有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兵;有常年参与志愿活动的活雷锋,也有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共青团员。面对着疫情大考,面对着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他们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最前面,“逆行”到抗疫工作最需要的地方。

每个人都多付出一点,疫情就能早一点控制,我们的城市就快一点恢复正常”,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百色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罗绍祥说道。作为百色市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成员,白天,他忙着汇总上报全市税务系统12个县(市、区)税务局的各种疫情防控信息;晚上,只要能抽出点时间,他就尽量就近参加志愿服务,积极配合红十字会社会各界捐赠的各类防疫抗疫物资。

对于新时代百色税务人来说,担当显于攻坚克难时,而真情往往流于细微服务处。

请大家排好队,慢慢来,别急!

这里有雨伞,先给您用,别淋着!

……

在百色市右江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右江区税务局的志愿者们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统一指挥,倾情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温暖着冬日里来参加核酸检测的人民群众。仅在26日当天,右江区税务局志愿者服务队就完成了右江区长安小区3479名群众的核酸采集。“我真希望这场雨可以快点停,因为看着志愿者们太辛苦了。”在长安小区做核酸采集的黄女士说道。

类似的情景也发生在百色市其他地方,田东县、平果市、靖西市、那坡县、乐业县、凌云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等地的税务部门也纷纷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锋队,全力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便民服务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

当前,百色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不断增加,在这个特殊阶段,如何保证税费咨询服务不断档,办税缴费途径便捷顺畅,一直是百色市税务局部门当前工作努力的方向。

为此,百色市税务局党委靠前指挥,全力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税费服务工作,通过加强上级业务处室汇报沟通,结合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暂停线下办税缴费服务,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办理各项税费业务,保持正常的税费服务秩序。

此外,为保证线上服务质效,百色市税务部门抽调5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线上业务咨询小组,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相关涉税缴费问题,建立“非接触式”问题收集、解决、反馈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办税缴费安全有序、质效不减。

谈起百色税务部门在疫情之中的服务,福建省闽调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方女士深有感触。今年2月,方女士原想在电子税务局预缴20221月属期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但误报成了2月属期,因为跨区域预缴申报无法在电子税务局更正,又加上项目地办税服务厅所在区域因疫情管制无法前往,这使得方女士申报失误后十分焦虑。田林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值班人员黎明接到方女士的电话诉求后,第一时间帮助纳税人将错误申报的信息在系统内作废,并通过微信视频协助方女士重新申报,解决了方女士的燃眉之急。

虽然最近这段时间电话咨询量是平时的两倍以上,但在疫情这个特殊时刻,我们就应该迎难而上。能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能在线解决问题,少出一次门、少跑一次路,疫情传播的风险也就能减少一分。”线上业务咨询小组成员韦肖蓉说道。(黄明攀 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