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百色市税务系统干部专业知识测试暨“青年英才”选拔测试顺利举行,本次测试采取机测和笔试相结合的形式,有8个专业类别共计525名税务干部参加。“青年英才”选拔测试作为百色市税务局推行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21年以来,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的要求,百色市税务局通过“练测考赛讲定”等多维度培育“青年英才”,持续打造与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队伍。

“练测考赛”促“比学赶超”

政以才立、业以才兴,百色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练兵比武活动要求,依托“学习兴税”“优考试”系统等线上学习平台,分岗位、分专业组织各级各单位开展日练、月测、季考、年赛,通过递进式、阶段性、累积化的日常练兵比武活动,实现“练测考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此外,百色市税务局还进一步强化“练测考赛”的结果激励,对于在各项业务比武中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组织绩效加分和绩效二次分配专项奖励,在青年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实现以考促学的目的。2021年,百色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有了较大程度提升,非税条线、数据和风险条线练兵比武团队成绩在全区税务系统成绩突出,2名青年干部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参加国家税务总局数据和风险条线比武,66名干部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二批“千人人才”,同比增长153%。


“业务大讲堂”促人人为师

自2021年以来,百色市税务局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支持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解读、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以及如何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等专题,先后组织开展了9期“业务大讲堂”活动。在“业务大讲堂”活动中,通过专家导学、业务骨干领学、普通干部互学等方式,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人人为师,人人为学”的浓厚氛围,实现以讲促学,以讲带学,为广大干部提供业务探讨、经验交流的学习互动平台,持续丰富和优化干部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知识留存率,不断增强干部在工作中应急处突、解决问题的履职能力。2021年度,全市税务系统共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126件急难愁盼之事,着力助企纾难解困,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定制式培养”促干部成才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楷模型青年英才”培养试点单位,百色市税务局立足百色税收工作实际和人才培养现状,出台了《“楷模型青年英才”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定量目标、定向培养、定型制度、定标选人的方式和手段,进一步加强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持续打造一支具有优秀政治品格、卓越业务能力、显著引领效应的青年英才队伍。在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通过比武竞技择优选拔了120名“青年英才”,在新提拔的27名科级领导干部中,“青年英才”占17名,占比高达63%,人才培养效果初显。此外,在2021年工作中,百色市税务局1名青年干部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二等功,并涌现出“百色市文秀先锋之星”“百色市优秀志愿者”等一大批青年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