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百色市各级税务部门在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做引导、问需求、解难题,帮助他们应对疫情冲击恢复元气,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恢复活力,从这些细微之处能感受其中的“税温度”。

一则微信对话,传递企业信心

近日,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分管退税减税工作的副局长黄荣浩收到这样一则微信:2022年一季度,我公司受疫情影响,售电量及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融资非常困难,还要配合执行“欠费不停电”、“电费延期收回”等一系列保障百色市工业复工复产政策,资金压力非常大。本次留抵退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我公司享受退税额将近1亿元,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极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增强了我公司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我公司把退税款主要用于支付外购电费、电力建设项目进度款、日常电力设施运行维护支出、人工费以及到期还本付息等。同时,借力好政策,公司将重点投资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引进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右江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承接其他主体在百色范围内其他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上网,确保实现新能源发电全额消纳,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将大幅度提升。

原来右江区税务局通过筛查发现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可退的金额较大,在排查完企业的风险事项后,就联系企业办理退税申请。企业于4月11日提交申请,4月12日右江区税务局将退税申请办结,9810.25万元税款顺利退还到企业手中。

企业财务人员黎晓珊微信联系平时辅导其办税的黄荣浩,告知退税款已到账,并主动告诉下一步退税的用途及公司的发展计划。

在税收宣传月中,百色市各级税务部门先后举办政策落实恳谈会、行业座谈会、上门走访、“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向企业法人代表、财务负责人、办税员宣传讲解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背景和意义,引导广大企业将退税款用于扩大投资、稳定生产、研发技术等,促进“六保”“六稳”和科技创新,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全市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六大行业受益明显,共计170多户企业获得留抵退税款超2.4亿元。

一声电话道谢,拉近税企距离

近日,乐业县税务局和人民银行乐业县中心支行分别收到广西乐业大石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虹的电话道谢。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负责运营的乐业大石围天坑景区游客数量骤降,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该企业没有选择“躺平”,而是把目光放长远,认为在疫情阴霾散去、乐业至望谟高速建成通车后,乐业的旅游业必将迎来复苏。因此企业一直想利用游客少的时间窗口新建一批旅游设施,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158.42万元的退税款让黄虹直呼像是“久旱逢及时雨”,企业已打算将退税款投入再生产,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景区竞争力。

类似的情况还有靖西鑫盛矿业技术有限公司。受疫情反复影响尤其是两次实行“不进不出”政策,靖西市全市企业2-3月份基本上处于停工停产状态。这家经营矿产资源开采、技术推广和选矿等业务的微型企业举步维艰,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技术研发更是停滞。255.74万元的退税款让企业发展出现了转机。

“年初就打算开发一套铝土矿选矿技术,但是苦于资金周转不开没法落实,这笔退税款让我们得以施展拳脚了!”企业负责人周峰向靖西市税务局来电表示感谢。

一次联合走访,解决具体问题

百色是全国十大有色金属矿区之一、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在“双碳”背景下发展再生铝产业有诸多优势。百色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该产业存在产能利用率偏低、原材料日趋紧缺等问题,随即牵头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近期,百色市税务局联合广西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市工商联,先后到平果恒润铝业有限公司、广西大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兴越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平果鑫鸿供应链有限公司等再生铝项目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进度、再生铝资源回收方式、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并与企业就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

结合调研情况,百色市税务局建议,构建再生铝数据共享平台,引导辖区电解铝、氧化铝等生产企业自愿合作,将废铝就地供应,降低再生铝企业采购原材料运输成本;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和保税仓,由供应链公司统一向再生铝资源丰富的境外企业谈判采购,保税进口再生铝等资源性大宗商品。目前部分建议已逐步变成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实际举措。

广西乐业合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猕猴桃、白凤桃等特色农产品。产量高但销量平平,是该企业一直面临的发展瓶颈,而留抵退税到账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据企业负责人朱治山介绍,其产品在当地销量一直较好,加上企业资金不足,所以对产品包装不够重视,导致在外地市场开拓上效果欠佳。税务部门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和企业管理层召开税企恳谈会上,在宣传辅导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建议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品包装研发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

企业采纳了建议,将到账的9万多元退税款用于产品包装研发设计。5月份正是乐业白凤桃等特色农产品上市的时节,改良后的包装极大提升了农产品销量。“有好政策和好建议的帮助,今年卖的果比去年多一倍!”朱治山乐呵呵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