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今年上半年,靖西市先后两次实施居家隔离、“不进不出”的防控政策,当地餐饮住宿行业收入直线下滑,面临着沉重经营压力。为推动餐饮企业复工复产,靖西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深入分析并掌握全市餐饮旅游行业经营状况,及时为纳税人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以税惠春风助力当地餐饮行业回暖复苏。

坐落于西南边陲的靖西市作为广西十佳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山水秀丽,气候温和,素有“山水小桂林,气候小昆明”美誉,往年前来靖西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但在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前来靖西旅游的游客数量下降明显,据统计,今年1-5月份,前来靖西市旅游的总人数41.58万,同比下降88.75%,消费总数4.17亿元,同比下降89.63%。这对旅游业依赖度较高的靖西市餐饮行业而言,带来了极大的生存压力,如何实现复工复产,摆脱疫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成为摆在靖西市餐饮行业面前的一大问题。

“生意不景气,用餐人数锐减,企业还面临房租、工资、货物损失等一系列支出,这些压力都犹如一座座大山压在身上,让我夜不能寐。”靖西市壮族人餐饮有限责任公司黄璟说道,作为靖西市餐饮行业的龙头企业,受游客锐减和居家隔离等因素影响,靖西市壮族人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发展面临着很大困难。

图为靖西市税务局企业服务专项工作组前往当地餐饮企业开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邓秋美/摄)

在了解到该企业的窘境后,靖西市税务部门以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在便民办税的感召下再出新招提质效,在春风行动的吹拂中再暖人心惠万企,通过税企QQ群、税企微信群等“线上”形式,积极向该公司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送上“定制式退税减税大礼包”。同时,成立企业服务专项工作组,依托税收大数据,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筛选符合税费优惠的餐饮企业名单,并对筛选出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配备专职辅导员,做到“一户一辅”“一企一策”,及时将政策红利传导到企业,充分释放政策效应,为当地餐饮企业发展再添动力。

“现在企业除了能够享受当地政府出台的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外,还收获了来自税务部门的退税减税大礼包,在当前这种大环境下,对我们企业来说这无异于‘雪中送炭’。”谈及今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的利好政策,黄璟不由感慨道。“如今,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再加上各种促销活动以及餐饮消费券的“加持”,带来了持续攀升的客流量,我们也在端午假期期间迎来了一个消费小高峰。”

靖西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靖西市税务部门将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持续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帮助当地餐饮行业纾难解困、重现活力、行稳致远。(黄明攀 张洪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