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持续深化“1+1+N”党建共建模式,凝聚税务部门党组织、工商业联合会或行业商会协会党组织以及市场主体党组织3大党建主体力量,搭建起内外协同、上下联动、党建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协同共治 助企减负纾困



图为右江区税务局组织辖区企业代表召开“问需求 优服务”座谈会,向企业问计问需,并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工作。韦东玲/摄

为更好地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右江区税务局积极协同百色市右江区工商业联合会组织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税务局5个党支部与辖区两新组织企业党支部党建共建,先后组织50余名业务骨干前往辖区内企业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并搭建起“专人受理—集中审核—立即核准”的留抵退税快速办理专门通道,实现税费优惠政策“全覆盖”宣传推送、“多元化”解读辅导、“精准化”快速落实。截至5月底,已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6.2亿元,为辖区内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右江区税务局还持续用好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山”,多次联合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效应,并与辖区内10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惠企贷”“税易贷”“税信贷”等优质信贷产品,“银税互动”覆盖面达100%,用纳税信用管理助企“增信减负”,帮助市场主体解决融资难题。

勠力同心 彰显税务担当


图为百色疫情期间,右江区税务局党员干部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张献平/摄

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右江区税务局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税务党建工作重要环节扛牢在肩,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联合结对村镇党支部修建乡村振兴“产业路”,赢得帮扶村两委及村民“为民办实事,修建瑶寨路!”的赞许;因地制宜指导群众发展壮大桑蚕养殖、油茶种植等特色产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20万元,助力右江区大楞乡和龙川镇2个乡镇8个村472户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2月份百色疫情期间,右江区税务局迅速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120名党员志愿者奔赴各防疫工作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完成三轮次共计13335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强有力的税务力量。2021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161名党员到社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约383人次,累计服务4960小时。

增势赋能 服务发展大局

图为右江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前往百色开发开放试验区国际金融科技城项目进行工作调研。韦东玲/摄

任务越重,肩膀就越硬。在工作当中,右江区税务局始终肩扛服务发展大局之旗帜,坚持以“右江税务12345”党建工程为抓手,锚定“强党建 创品牌 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与地方政企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在凝聚各方共识中共同解决发展难题,助推右江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右江区税务局紧盯重点税源企业和行业,以党支部开展的各类党建共建活动为重要契机,联合上级税务部门党支部和行业管理部门党支部就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形成一批税收经济分析产品,先后向地方党委政府联合报送税收分析报告9篇,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参考,为推动右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2021年,右江区税务局完成税费收入共计55.3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0.46亿元,社会保险费收入22.49亿元,非税收入2.42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预算完成率达118.7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06%。

右江区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右江区税务部门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化“1+1+N”党建共建模式,着力将党建工作向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税收重点工作延伸,凝聚各方发展合力,用“党建红”照亮“税务蓝”,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贡献税务力量。(劳贝儿、韦宇、黄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