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矿产资源丰富,石油、煤矿、铝土矿、锰矿、铜矿、金矿、锑矿等查明资源储量在广西占很大比重。近年来,百色市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规模不断壮大,矿业成为百色市重要支柱产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实现数据赋能更有效,百色市税务局聚焦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贯彻“以数治税”理念,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为推动全市矿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意见》关于“四精”的部署要求,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地方政府主导下,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公安、林业、发展改革、交通运输、水利、市场监管、电力等相关部门探索推行矿产资源行业管理“智慧化”改造、“信息化”升级,搭建“智慧矿产资源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矿产管理”优势,对辖区内矿产资源开采进场、运输、销售等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进行实时智慧管理,实现信息化科技管矿,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精准监管、提高效能”的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新机制,有效破解了百色市矿产资源开发保护各主管部门职能交叉、各自为战、标准不一致、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百色市积极探索推行政府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在技术、人才和服务方面的优势,弥补监管力量和专业人才短板,切实增强联合监管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搭建的“智慧矿产资源管理平台”以数据为驱动,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比对等进行数据有效集成,实现对矿业企业生产情况、安全情况等全面掌握,更好发挥了大数据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行业共治水平。

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的智慧矿产资源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和部门协调配合,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互认、避免重复入户、多头执法,既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维护好稳定的公平公正市场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又有力促进节约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等,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各相关部门通过“互联网+监管”,有力推动了矿业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市矿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近期,《农民日报》以《广西百色:探索矿山智慧化管理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自然资源部网站也以《百色市:着力构建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联合监管新机制 》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