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地方发展大局,进一步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构建能反映经济走势的税收风险预警指标,建立可定期提供的“税收指数快报”,更好为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决策贡献税务智慧。”近日,在百色市税务局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税务局开展的“云端联学二十大·聚力税收现代化”线上大讨论活动中,百色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陆昶旭谈到了自己对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看法。

近期,百色市税务部门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锚定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结合点和落脚点,谈思想、提建议、谋思路,不断推动税收工作提质增效,凝聚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力量。

图为百色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研讨会。 罗军 摄

为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百色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推进,第一时间印发《百色市税务局系统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从研讨内容、组织实施、组织领导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压实各项工作责任,确保大讨论活动开展方向明、标准高、思路清。为进一步丰富大讨论活动载体,纵深推进实施,百色市税务局在党委带头研讨、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研讨的基础上,通过举办科级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述我们的故事”情景党课、举办主题演讲比赛,前往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点和辖区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以及与百色起义纪念园管理中心党总支联合举办红色文化“点亮”思政课堂等多种形式,推动大讨论活动持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扩展大讨论活动的覆盖面。截至12月13日,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专题辅导讲座33次、科级干部专题研讨班2期,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70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45次,税企专题座谈会16次,形成了部门上下左右联动、理论业务融合互通、干部人人共同参与、纳税人缴费人广泛知晓的生动格局。

图为凌云县税务局召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税企座谈会,从企业方面,共谋税收发展新路径,探索税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 卢桂兰 摄

与此同时,为充分汲取其他省市近年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积累的先进经验,百色市税务系统在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研讨活动的基础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税务局开展“云端联学二十大·聚力税收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双方干部职工就围绕如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如何在深化征管改革中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等专题进行交流,梳理近年来推进双方在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积累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方法和新举措。

“这次大讨论活动,既是一次思想深刻的理论研讨,更是一堂生动鲜活的专题党课,这样的学习形式,让我更加清晰地置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之中,也让我对身上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日后工作有了更明晰的努力方向。”百色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农春燕表示。

图为百色市税务局在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税务局举行线上大讨论活动时,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罗军 摄)

自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来,百色市税务系统制定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实施方案》,在部分县(市、区)开展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试点,纵深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降低全市税费征纳成本;有6个县级税务局荣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称号,实现全市税务系统13个单位争创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目标;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百色市税务局被定为现场观摩点并在会上作经验典型发言;百色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刘杰荣获第一届广西促进就业先进个人;百色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出原创歌曲《七月的风》并广泛传播。

百色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百色市税务部门将紧密结合百色税收工作实际,立足百色税务“五个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深化拓展的建设方向及“六大能力”内涵外延,充分发挥以税资政辅政、以税助企惠企和以税赋能增效的作用,以百色税务态度、百色税务行动、百色税务成绩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交出百色税务方案。(黄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