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减弱、预期不稳等一系列的发展难题,为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帮助企业度过发展难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中越边陲小城那坡县,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以实实在在的税费红利助力边关地区社会经济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政策加码,持续注入“税动力”


制造业企业一直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了不少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随着2021年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的再次加码,制造业企业在减轻税负的同时,其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也得到激发,企业发展了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谈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于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金品深有体会。“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在2021年开始了真丝纺织工艺的技术研发,随着投入资金的增多,再加上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资金不足问题愈发明显,导致技术研发推进缓慢。”刘金品介绍,“好在2021年新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制造业企业的支出力度非常大,我们全年一共享受到了52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我们企业对于后续研发工作也是更有底气了。”
据介绍,得益于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近几年来该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增强。2021年12月,其旗下产品的同益新牌蚕丝被更是获评“广西十大蚕丝被品牌”。


负担减轻,充分释放“税活力”


伴随着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出台,那坡县税务局持续加大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除了组织业务骨干对企业开展问计问需调研外,还通过税企交流群进行政策解读、办税服务厅电子屏滚动播放等不同形式,进一步加强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广西那坡县翠株园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据了解,广西那坡县翠株园林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了那坡县4个专业合作社200余户农户发展山茶油产业,种植油茶林面积超过1万亩,年产油茶籽近400吨,生产的山茶油更是远销欧洲等地。
“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助力,去年我们累计享就受到了120万余元的税费优惠政策减免,而且听税务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国家在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方面的优惠力度更是只增不减,有了这些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迅速落实,我们对于乡村振兴的这个‘大舞台’的发展前景更期待了。”谈及未来发展,黄妹兰信心十足。


蓄能聚力,贴心提供“税保障”


在那坡县,当地税务部门坚持“靠前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快速响应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我们企业去年第四季度享受到缓缴税费金额30万余元,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年底的资金周转压力,对于我们来说犹如雪中送炭!”说到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广西百色鹏翔粉体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恒辉难掩笑意,他坦言,这笔缓缴的税费让企业在后续的发展中增添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
广西百色鹏翔粉体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打铝酸钙粉系列产品、耐火材料系列产品生产及销售的小微企业,去年年底以来,由于受到电费等经营成本上升和疫情的叠加影响,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受益于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当地税务部门除了为该企业办理30万余元的税费缓缴,还组织服务专班主动对接,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办理了462.57万元的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帮助企业进一步盘活资金链。
“疫情当下,各行各业都很不容易,幸好有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真的是实打实地帮助我们度过了发展难关。”高恒辉有感而发。
那坡县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伴随着税费优惠红利的进一步释放, “放水养鱼”效应将逐步显现,下一步,那坡县税务局将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帮助企业摆脱疫情的影响,为边关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