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凌云,茶园茶香四溢,嫩绿的春茶茁壮生长,一派生机盎然景象,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白毫茶产业是凌云县的特色产业,也是重要的富民产业,近年来,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稳定产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延伸茶产业链、茶旅融合方面工作精准发力,助推白毫茶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广西八桂凌云茶叶有限公司作为凌云县茶叶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营范围涵盖茶叶栽培种植、生态茶园建设、加工销售、制茶设备研发等多个项目,自2012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发展道路,陆续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认定,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称号,2022年,该公司被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瞪羚企业。

“公司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与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是分不开的。2021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26万余元,对企业在茶树良种繁育、茶叶加工工艺、质量与安全检测等关键技术研发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广西八桂凌云茶叶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陆美秀说道。

为更好服务凌云县的茶企茶农,凌云县税务局立足凌云县白毫茶产业优势,利用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茶企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全面梳理茶企各类涉税事项,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银税互动”政策汇编整理成税惠“大礼包”,以线上辅导、定点帮扶、上门服务等方式送到纳税人手中,通过开展一对一“滴灌渗透式”辅导,帮助茶企茶农们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助推“小叶子”变成“大产业”。

从“一叶”到“一业”,不仅仅得益于税费支持政策的“真金白银”,还得益于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优质高效税费服务,这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助推凌云县白毫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广西凌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眼下正值春茶采摘时节,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近期的用工成本在不断增加,再加上该公司近期正在进行几个茶旅融合项目建设,企业的资金周转面临着不小压力。

“茶香也怕巷子深,好在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面临的困境后,就主动与金融机构进行协调联系,帮助我们凭借纳税信用申请到了120多万元的贷款,让我们得以继续进行民宿星空房、制茶体验区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广西凌春投资集团负责人万崇尚说道,“今年的春茶长势喜人,企业也已经收到外省的多笔订单,销售收入预计可突破2000万元大关,我们将充分利用政策利好,走好茶旅融合发展道路,进一步打响凌云白毫茶品牌,让乡村因茶而美,让百姓依茶而富!”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凌云县茶叶种植面积、人均产茶量位居广西前列,茶叶总面积已达12万亩,有机茶面积2.3万亩,全县共有茶叶企业60余家,2021年该县干茶叶产量7050吨,产值达6.2亿元。

凌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国明表示,下一步,凌云县税务部门将全力以赴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提质增效,助力白毫茶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为生态好、旅游旺、产业兴、农家富的美好发展愿景贡献税务力量。(黄明攀 卢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