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印发《关于表彰广西共青团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桂青联发〔2022〕8号),国家税务总局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荣获“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国家税务总局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成立于2018年11月,现有团员8人,平均年龄26岁,其中30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总人数的100%。自团支部成立以来,青年团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思想内涵,始终秉持“提升自我、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工作理念,积极投身税务事业的发展,充分展现青年税务人员的风采,谱写了一曲勤勉务实的奋进之歌。

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 筑牢团员青年思想根基

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充分拓展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线上利用“青年大学习”“学习兴税”等平台督促青年团员100%参与学习,线下利用团日活动、团员大会和志愿服务等形式,成立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政治学习,自觉接受党的教育,把政治理论学习深入人心,融于团员青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团支部。同时,坚持开展爱国主义和公民素质教育,组织观看《长津湖》《血战湘江》等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唱响爱党、爱国的主旋律,先后组织青年干部到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和那坡县烈士纪念馆等地重温革命历史,组织开展“我为英烈描墓碑”志愿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团员党的观念和团的意识。

用制度规范强基固本 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切实规范团组织建设,按照团章的要求做好换届工作,建立了团员档案,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费管理、文件资料收集和管理等日常工作,为团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建立“两培养一推荐”机制(努力把优秀团员发展成党员,把优秀青年培养成业务骨干,把青年业务骨干推荐到重要岗位),以党员带团员,党员带青年,保持团组织先进性。2021年,共召开团支部大会4次 、支委会12 次、团课6次,推优入党2人。同时,关心关爱青年干部,把青年需求积极向党支部汇报沟通,解决青年的实际问题5条。

用务实担当税务精神 展现时代青年建功风采

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新使命。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青年干部在面临税收改革、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决战任务中,用满腔的青春热血,勇挑重担,把奉献与责任作为青春最美的“注解”。2021年,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充分发挥“青年税宣队”的作用,深入企业、村集体经济和个体户进行走访问需问计,精准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情,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涉税困难,助企纾困复产。同时,积极发挥税务职能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创新延伸纳税服务范围,发挥服务和帮扶“两个引擎”,将纳税服务与税务帮扶有效结合,开展了税收进乡村、志愿帮扶等各项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工作奉献税务力量。

用一流税收业务水平 铺就团员发展成长之路

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团支部成员按期业务学习,全员参与“每日一练”、“每月一测”,不断强化整体素质提高,从而更好地发挥青年税务干部的作用。积极开展“互帮、互助、互学”活动,营造“人人为师”氛围,队伍素质不断提升,1名青年干部通过了律师执业资格考试,3名入选区税务局人才库,1名干部被评为业务能手。同时,利用青年人热情高、干劲足、不怕苦的特点,在为广大纳税群众服务中,团支部的青年税务人员站在第一线、争创服务第一流,赢得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青年团员感恩奋进、牢记嘱托,用青年声音宣传好税收政策,用青年服务便利纳税人,用青年形象助力税务新形象,不断厚植那坡税收事业发展潜力。

以工匠精神创支部品牌 凝聚团员青年创新活力

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大力推进团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机关党支部创建“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为契机,结合团支部文化建设要求,打造那坡税务团建品牌,并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团建工作组织力。发挥思想立团,坚定不移地用党的科学理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让共青团理想信念旗帜更加高扬、革命精神充分彰显,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明显提升。2021年,组织青年团员开展了“税心连童心”“双结双促走访慰问”等志愿活动20余次,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人数达2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小时数超过1000小时,并于2021年荣获“全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1人获得“全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国家税务总局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充分发挥“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形成了“引领作用好、组织运行稳、业务能力强”的基层团组织,在多领域充分展现了团支部团员青年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采。在今后的工作中,那坡县税务局团支部将继续团结带领青年干部立足税收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奋力谱写那坡税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