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德保县税务局的定点帮扶村,德保县巴头乡念印村地处大石山区,绝大部分是旱地,水田面积小,主要种植玉米、猫豆、黄豆、小麦、三角麦及大果山楂等农作物,种植资源单一且村民收入较低。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发展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德保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输血变造血”观念,并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等多方因素,积极寻找适合该村长期发展的产业,最终决定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芭蕉芋产业,将特色产业转化为农民增收致富“良方”。“芭蕉芋全身都是宝,既能收割叶子喂猪,还能卖芭蕉芋赚钱。目前,我们村共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起了芭蕉芋加工厂,把芭蕉芋加工制作成芭蕉芋粉后再卖出去,建立起了生产、加工到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念印村村支书彭直报说。

定好产业发展方向后,德保县税务局派驻念印村第一书记黄军战立即组织驻村工作队入户发动村民进行种植,与村“两委”通过先为村民提供芭蕉芋种子,等收成之后再等价折回等方式,充分激发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同时,黄军战还以村部定期开展“云山夜校”大讲堂

为契机,组织念印村5名致富带头人在村史馆定期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常态化推广产业发展经典案例,以点带面持续提升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力争把芭蕉芋打造成念印村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念印村村民积极参与芭蕉芋种植,种植规模已达300亩。

除了芭蕉芋,驻村工作队员还鼓励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户发展养殖业,通过多种产业融合不断拓宽村民致富路,目前全村养殖生猪近500头,黑山羊400只。

何况是念印村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今年他家总共养殖了70多头猪,预计年底出栏60多头肉猪,收入将达到7万多元。“我从18年开始返乡养猪,用来喂猪的玉米、红薯叶都是自家种的,猪仔也是自家母猪繁殖的,成本投入比较少,几年过去了,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收入也很可观。接下来,我计划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村民投身到养殖产业中!”何况乐呵呵地说。

产业兴旺,百姓富裕,乡村才能振兴。黄军战表示,接下来,念印村将加快推动多种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为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赋能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