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在政策正式出台后,平果市税务局闻令而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的同频共振。

加强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平果市税务局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和党小组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等各类学习10余次,推动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开展主题宣讲,以党委书记带头讲、青年党员入企讲等方式,将政策精神传达至各类市场主体。组织税企恳谈、“送政策 问需求 解难题 促发展”大走访活动,主动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心声,收集并解决意见建议18条。

强化组织保障 构建坚强堡垒

自政策出台后,平果市税务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退税减税工作的支持,着力构建退税减税联络协调机制,形成多部门、多机构、多团队共同参与的融合作战局面,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地。优化“支部+税企”共建模式,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工作联推等“四联”合作,开展“党员先锋强担当 减税退税谱新篇”系列活动,持续政策落实落细。发挥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网上申请退税、政策宣传辅导等活动,积极帮助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让党员“红细胞”成为优惠政策落实的造血细胞。打造“党员+税管”直联平台,通过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疑难问题直联沟通、专项辅导直接送达、突发问题直报跟踪等措施,构建起全方位直联服务的政策落地模式,截止至6月9日,平果市税务局已为148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22亿元;为950户(次)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7329万元。

创新工作举措 激发工作动能

为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平果市税务局还先后成立减税办、退税减税工作专班、留抵退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等团队,明确“责任书”,制定“施工图”,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各小组联动配合的工作格局,引导党员干部在政策解读、数据测算、业务办理等方面亮身份、冲在前、干在前,推动留抵退税政策有序落实。以提升一线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重点,积极协调各业务部门中坚力量组建师资团队,针对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要求进行重点讲解、研讨,组织一线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测试练兵,确保全员掌握政策内容,为辅导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打下坚实基础。开设增值税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跟进税款返还进度,力争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使企业第一时间收到退税款。党员专家团队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平果市106户重点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政策落实责任机制,明确每一户企业政策落实责任人,通过“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清晰对每一户企业的留抵退税全过程进行“画像”。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下培训辅导2场,线上辅导9场,涉及纳税人1734户(次)。

坚持问题导向 织牢风险防护网

组建党员风险分析团队,差异化开展风险应对,从查找各类型企业的退税风险根源出发,通过制定风险处理机制、控制退税渠道,牢牢掌握退税主动权,把风险防控贯穿于新政落实全程,确保应退尽退。将新政落实纳入一体化综合监督内容,定期进行跟踪,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综合研判,举一反三、迅速整改,并从源头上建规范、抓管理,努力实现“监督一个点,预防一个面”监督质效。对政策执行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以政治监督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准落稳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