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西林县税务局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税收事业发展大局,以民族团结促进税收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第一批“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成果,同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突出党建引领,建强民族团结“主心骨”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民族团结观念。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个不离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举办“欢庆国庆、践行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诗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 兴税强国铸忠诚”演讲比赛、“朗诵红色经典”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屯活动,建立与帮扶联系村、民营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各族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抓好队伍建设,共创民族团结“一家亲”

西林县税务局是一个由汉族、壮族、瑶族、彝族、布依族、傈僳族等各民族成员组成的大家庭,目前有少数民族干部55人,占全体干部职工的77.46%。在工作中,西林县税务局持续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任用,坚持实践锻炼和“压担子”相结合,将少数民族干部安排在税收征管改革、纳税服务、退税减税等重要岗位上历练。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各族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建成党建书屋、法治书屋,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趣味运动会、篮球友谊赛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推动各族干部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提高队伍凝聚力,彰显各族干部团结奋进的和合之美。1名干部荣获“西林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助力乡村振兴,奏响民族团结“奋进曲”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西林县税务局择优选派4名税务干部到西林县那佐苗族乡渭洪村、达下村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他们扎根民族村屯,用脚步丈量乡村,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动脱贫群众大力发展油茶、沙糖桔种植和猪、羊、牛养殖等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安排71名干部结对帮扶3个村253户脱贫户、监测户,帮助少数民族帮扶村改善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开展清洁乡村、消费帮扶、新春慰问等活动,以实际行动累计为各民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150多件,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进各民族同胞感情。西林县税务局连续2年获评西林县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1名驻村工作队员获评西林县驻村工作队考核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