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速完成新增城乡养老保险扩面征缴进度,百色市田阳区税务局主动作为,通过“抓协调、勤汇报、强宣传、优服务、促征收”等五项举措,稳步推进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征缴工作,实现全区“老有所养”的目标。截至12月中旬,该区完成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119756人,完成征收2590.22万元,完成预算参保总数的120.56%。

一是部门协作,共同推动征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应对之策,破局之法。以缴费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加强与财政、人社、乡镇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完善部门间的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与区人社局和乡镇社保部门的协调机制,及时进行信息共享、数据比对、沟通配合,了解其政策依据、征管流程等情况,明晰各自征收管理职责,建立工作对接台账,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受理、及时解决,共同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征收管理。

二是加强汇报,取得政府支持。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遇到困难问题,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形成全区统筹推进社保费征缴的工作合力。并以区政府主导召开全区工作推进会,调动各乡镇、各后援单位、各帮扶人投入到参保扩面工作中,为工作的推进提供强大力量。按照“政府主责、税务征收、部门配合”的原则,将参保缴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采取按期通报、绩效扣分等措施,压实各单位、乡镇工作职责。

三是宣传全覆盖,提高参保率。制定养老保险费宣传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利用LED滚动、电视屏等宣传养老征缴方式,提高社会对政策的周知面。利用短信、微信、QQ等多元化渠道做好精准推送、宣传解读,确保缴费人“应知尽知”。联合社保、村委等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辅导、讲解动员,通过宣讲身边受益人的实例,加深群众对政策的理解,提高群众参保率。2022年,在各服务中心、社区、村组、街道张贴养老保险费宣传公告5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缴费指南和政策解读彩页6000余份。

四是完善征缴方式,保证征缴顺利。以参保签约批扣为切入点,通过线上签约扣款缴费这一便捷方式,提高征缴率。利用“乡镇收集缴费疑问+部门流转处理”工作模式,及时高效反馈并处理缴费问题。汇总、分类数据,按缴费人意愿,逐户进行档次修改、账户维护,维护缴费人合法权益。推行导费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养老保险费业务咨询专窗,做好养老保险费政策解答、缴费辅导和指引,为缴费人提供便利,提高征缴效率。

五是下沉一线,指导督缴到位。组成养老保险费工作团队、养老保险费工作小组和片区联络员三级管理架构,保障养老保险费的管理征收的顺畅运行。由班子成员牵头联合社保局组建督导工作队,下沉到各乡镇开展宣传、指导和督促,发放网络缴费操作流程图,积极推广网络缴费渠道。追根溯源,摸清费源底数,逐乡逐镇全面推进指导督缴,扩面征缴数量突破明显。(黄国顺 周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