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税务分局、局内各单位

根据百色市税务局工作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的2021年度“社会评价”中征集到涉及税务部门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凌云县税务局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

查群众意见建议整改任务分解表

附件2:凌云县税务局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查

群众意见建议计划任务表

附件3:凌云县税务局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查

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进度月报表

附件4:凌云县税务局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查

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完成情况一览表

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办公室

2022523

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2021年度社会

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为确保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凌云县税务局”)绩效考评民意调查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实效性,解决广大群众合理诉求,根据百色市税务局和凌云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凌云县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提升。

二、整改目标

进一步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纳税人关切问题为导向,以纳税人满意度为驱动力,“夯基础、办实事、优服务、提质效”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努力实现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三、整改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绩效考评民意调查群众意见建议中,涉及凌云县税务局的意见和建议1条:编号为:120210101100004;反馈内容是:我认为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当地政府仍需要减轻个人所得税这个方面的税费负担。按部门职责,制定《凌云县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查群众意见建议整改任务分解表》(详见附件1)。

四、实施步骤

(一)强化组织,落实整改责任。

按照意见建议内容分解细化,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及人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具体如下:

整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税政股 肖凤荣

第一税务分局 张菊花 分局长

第二税务分局 陆联军 分局长

泗城税务分局 分局长

加尤税务分局 张建新 分局长

伶站税务分局 石光正 负责人

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同落实。税政股负责制定《凌云县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查群众意见建议计划任务表》(详见附件2),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二)制定措施,提高整改成效。

各责任部门要压实工作作风,深入分析群众意见建议产生的根源,明确整改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落地,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办公室(绩效办)于5月25日前将整改方案报百色市税务局和凌云县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备案,并在百色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凌云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12月底前,将整改成效进行公示。并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公示情况的网址照片报送百色市税务局考核考评科和凌云县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邮箱:lyjxb20099@163.com。
(三)积极回应,营造宣传氛围。

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百色市税务局和“壮志凌云”公众号、税企QQ群、微信群等方式,扩大对整改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税收宣传月、问需问计、电话访问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跟踪落实严实整改问责

1.落实整改。各责任部门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杆10月31日前,要持续做好沟通宣传和整改工作,充分了解服务对象的困难,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诉求得到有效回应。

2.督促检查。办公室(绩效办)负责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2022年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改工作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相关部门,要进行扣分和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3.实行月报制度。办公室(绩效办要做好跟踪监管工作,对重点整改事项要全程跟进、全程监督,防止流于形式。从8月至10月期间,整改责任部门按时上报整改进展情况,在每月10日前将《凌云县税务局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查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进度月报表》(见附件3)报送办公室(绩效办,汇总后上报县督查和绩效办。

(五)认真总结,集中展示成效

责任部门要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即对年度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整改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并于20221220日前填报《附件4:凌云县税务局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民意调查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完成情况一览表》(见附件4),由办公室(绩效办汇总报百色市税务局考核考评科和凌云县督查和绩效办备案,邮箱lyjxb20099@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与年度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持续跟踪整改进展情况,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协调,积极配合

整改事项涉及到多个部门,牵头部门要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汇总情况,加强与相关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考评,严格问责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凌云县政府绩效考评要求,凌云县税务局将整改工作纳入2022年绩效考评内容。凡在年度核验中发现弄虚作假、工作不力、整改效果差的,将视情况扣分,并将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并扣绩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