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随着政策红利逐渐显现,纳税人纷纷表示,减税降费让企业迎来了发展新春天。

甘肃:减税降费享红利 “真金白银”获得感 

 

 

  减税降费政策,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上下一心,统一认识,通过全方位宣传,全覆盖培训,全过程辅导,不折不扣促优惠政策落实,让减税红利落地,为兰州市小微企业纳税人带来了一份“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新政策带来了新优惠,新优惠为企业带来了新发展。”当城关区税务局干部来到企业进行减税降费走访回馈时,兰州凯撒豪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尉小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地,对我们这种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起了非常好的激励和推进作用,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使我们可以将有限的资源更好地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

  据企业财务经理高正正介绍,按照原先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公司当季应缴纳所得税60.68万元。新减税政策下当季的应缴所得税降低至19.27万元。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40多万元,降税幅度达到68%。

  不仅如此,让高正正感受最深刻的还是这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操作简明易行。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均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续和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这也让纳税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甘肃广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电子产品及医疗用品器材批发的民营企业,在甘肃省内电子科技方面销售位居前列,企业自登记注册近4年来,是民营企业中发展速度上升较快的一家企业。

  “2019年度,小型微利企业的判断条件不再分工业和其他企业,并将年应纳税所得额扩围到不超过300万元。今年一季度我们应纳税所得额为138.70万元,原来要缴34.67万元税款,按照新的减税政策,只需缴税8.87万元,减税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我们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敬秉利说道。

 

 

 

 

  七里河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像甘肃广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促进民生带动就业的民营企业我辖区占了95%以上,普惠性减税政策的落地实施,使企业接二连三感受到了减税力度的空前,实质性的减税给企业带来了更多获得感,企业纷纷表示增强了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甘肃金火焰工业燃气有限公司和平加气站是榆中县辖区内一家煤制合成气生产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何小燕说:“在小微企业政策扩围之前,我们企业的资产显著超标,不符合小微企业享受条件。如果按以前,我们本季度就要缴纳116,956.64元的税款。自从扩围以后,我们企业资产总额不足5000万元,可以享受小微优惠。这一下就为我们省了93,565.31元。这对企业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企业迎来了又一个‘小阳春’。”

青岛: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国家部署落实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围绕减税降费主题,吹便民办税春风,促优惠政策落实。

 

 

 

 

  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是胶州一家民营企业,经历40载辛勤耕耘,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规模化农业产业、农产品深度加工与生产、规范化经营与管理、国际化服务体系、专业化定向合作”六位于一体的国际农业产业集团企业。谈到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的利好,企业总经理郭磊说:“减税对我们的支持是最实在的,减的都是真金白银,变成企业实实在在的利润。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让真正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在行业发展中赢得了更多的主动权。”据她介绍,2018年以来,柏兰集团通过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累计减免税额18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税1700余万元,为企业再投资、再生产、再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减税降费使我们企业受益匪浅。今年,国家涉税新政不断出台,让我们企业轻装上阵,通过减税降费‘大礼包’,我们企业共计享受税收优惠1158万元,这对我们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谈到国家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时,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总监金丽丽感慨地说。成立于1993年的东软载波是青岛市市北区一家从事集成电路设计,融合通信技术研发,聚焦能源互联网、智能化两个战略新兴领域的民营企业,2018年荣登“2018中国民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30强”。金总监还提到,近年来该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力度不断增大,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58万元;2019年,增值税预计至少减税500万元,社保降率征收预计降费100万元,个税新政减税100万元,共计享受税收优惠1158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同时也为企业开拓市场、研发项目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税收优惠实,企业信心足。在青岛,像柏兰集团、东软载波这样充分享受减税降费利好的企业还有很多,通过不折不扣地将各项优惠措施落实到位,为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浙江:减税降费让企业舒心迎发展 

 

 

  随着减税降费“一揽子”政策的落地实施,负担一减再减引发企业效益的“加法”效应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实际,将属于纳税人的减税降费红利递送到“最后一公里”。

 

 

 

 

 

  “我们店主要做家具销售,月销售额有8万多,按照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的政策,一年能省下3万多元,但是对个体户而言,切切实实减了负担。”在接受当地税务部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培训后,个体户陆维新很是高兴。

  今年4月起,3个百分点的增值税税率降幅,为传统制造企业带来期盼已久的减负“及时雨”。安吉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主要生产水泥制品,2018年销售收入6.8亿元,是安吉县的纳税大户。“虽然增值税是价外税,增值税减税也是价外变动,与利润没有直接关系。但此次税率的降低将会引起石灰石、粘土等整个产业链的连锁反应,让身处产业链中游的我们也能因此受益。”财务总监戴亮第一时间算了笔账,税率下调后,假设维持去年销售水平,今年预计缴纳增值税4413.59万元,较去年减少1048.91万元。

  除了税负减轻,减税降费这波红利对于企业转型者来说更不失为雪中送炭。“工艺升级、产业转型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得益于减税降费,今年我们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填补研发投入缺口。”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董事长方隽云表示,今年外围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多,安吉本地的外贸公司面临严峻挑战。此次政策出台,该公司外销部分最为受益。其电子专用纸带类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降低3%,退税率保持不变,意味着征、退税之差由3%缩减为零,预计全年生产成本可直接减少1044万元。方隽云坦言,税收政策的坚强保障让他倍感安心。

  该局还成立了减税降费“攻坚小组”,专家团集体商议解读政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问题“不过夜、不反复”。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研发项目、重点领域企业、重点税务事项建立定点联系制度,逐户对接,提高政策推送针对性。同时,开通咨询专线,配备专人负责受理纳税人疑问,建立诉求反馈台账,确保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