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承载着独特技艺、精深服务理念和商业文化精髓,是宝贵的民族财富。在陪伴国人走过几十年甚至数百年历史的过程中,“老字号”企业不断探索,一路成长。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更是让百年老店焕发出新活力。

 

“国民奶糖”:续写永远的童话

 

大白兔奶糖是无数国人的童年滋味。小时候,喜庆日子里,少不了这只“大白兔”的陪伴。剥开红蓝白的糖纸,一股香甜扑鼻;放在嘴里,浓郁的奶香味在舌尖上散开,让人齿颊留香……

 

一转眼,这只“大白兔”要过60岁生日了。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大白兔奶糖诞生于1959年,由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出品,是上海产业工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10周年的献礼。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市场上同类产品层出不穷,但依旧无法撼动其“国民奶糖”的地位。优良的品质、浓郁的香甜和健康的形象,为大白兔奶糖赢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诸多荣誉。粉丝群体跨越各个年龄段,可谓“老少通吃”。

长期以来,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一方面坚持传承经典,在产品质量方面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另一方面,主动学习和研发新品,不断充实自己,让这份‘甜美’事业历久弥新。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奉贤分公司财务经理陈洁表示:“公司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让我们糖果公司尝到了甜头。”

60岁高龄的“网红”

秉持“快乐分享”的初衷,在国货回潮的背景下,“大白兔”顺应当下的消费需求,成功推动了多次与各行各业的跨界合作。2016年,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国宝级文物“四羊方尊”的文创糖果礼盒。2018年,倾情奉献“美加净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双11”销量突破10万支;同年,携手“上海发布”推出“兔小布—大白兔”联名奶糖礼盒,成为代表上海形象的官方礼物。

“‘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这句口号是我们市场部同仁的奋斗目标。”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沈勤峰说,“职工受益于个税改革,口袋里钱涨了,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大家个个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上海制造”再续国货经典

今年,是“大白兔”的60岁生日,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白兔奶糖历经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巨变和成就,作为国礼见证了中外友谊;成为海峡两岸首次直航礼品;担任上海世博会糖果赞助商。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白兔奶糖的销量日益增长。据悉,工厂20多条生产线,每年可产出约2.7万吨糖果,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全年获得税收红利439万元。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4月~7月公司获得增值税优惠425万元;享受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喜提减税“红包”25万元。企业发展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大的创新动力。

“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底气。我们相信‘上海制造’的甜蜜将滋润一代又一代国人,续写下个60年。”沈勤峰信心十足。

 

减税降费擦亮“老字号”:何以解忧?不止杜康

 

提起河南“老字号”,“第一楼”“兴盛德”“仰韶”“杜康”等众多品牌人们耳熟能详。“老字号”不仅代表着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其本身也是一块“金字招牌”,承载着丰富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政策红利在普遍惠及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进一步助力河南“老字号”焕发出新活力。

“老风味”品出“新味道”

“民以食为天”,在目前已认定的156个“河南老字号”中,传统风味小吃占据众多席位,人们对传统小吃的追求热度不减。而当“老字号”小吃遇到减税降费,创新发展的动力被进一步激发,这让更多老百姓品尝到“老风味”的“新味道”。

新安县老王烫面角是洛阳传统风味小吃,已经有百余年历史,先后被评为“中华名小吃”“河南老字号”和“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名扬陇海三千里,味压河洛第一家”的美誉。对于今年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新安县老王烫面角店负责人王坤感触颇深:“原先我们店一个季度大概要缴7000元的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后,我们基本上不用缴税了。”

豫酒不怕“巷子深”

河南省是全国重要的酒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和酒文化大省。近年来,随着河南酒业转型被列入省政府重点支持的转型攻坚产业项目,豫酒振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豫酒的领头羊,仰韶酒业有限公司今年4月被河南省商务厅认定为第六批“河南老字号”企业。

“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想做大企业,酒曲‘足够香’还不够,怎样在市场中取得更大的份额才是关键。”仰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光说。他告诉记者,近几年,为抢抓豫酒振兴的政策和机遇,加强科技研发、投资基础设施、扩大销售规模,企业的投入猛增,资金运转压力也不断增加。自今年4月起,仰韶酒业享受到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带来的减税红利,资金运转情况明显好转。4月~5月,公司因深化增值税改革已减税180余万元,再加上其他减税降费举措,预计全年可实现减税超2000万元,企业资金得到盘活,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

豫酒“五朵金花”之一的“杜康”,也是“河南老字号”。一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曾让杜康酒名扬海外。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也深切感受到实打实的减税红利。公司财务总监胡枫表示:“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增值税税率下调,对企业减税效果明显。减税降费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日常生产经营中,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助力本地脱贫攻坚产生积极影响。”

 

“老字号”九芝堂与减税降费的情缘

 

 

“茅斋定王城郭门,药物楚老渔商市。”在古城长沙最为繁华的坡子街,有一间药铺名为“劳九芝堂药铺”,它最早可以追溯到清顺治年间。走在坡子街,便有一股清雅的药丸幽香扑面而来,这是老一辈长沙人的坡子街记忆。

时光飞逝,“老字号”九芝堂早已成为一家技术先进的股份制制药企业。近日,在2019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上,“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出炉,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上榜。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3亿元,连续六年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始终位列湖南省“中华老字号”企业第一名。在这一系列优秀“成绩单”的背后,“老字号”九芝堂与减税降费结下了不解之缘。

  降低税率省下“真金白银”

从今年4月1日起,企业发展迎来新一轮税收政策利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对此,九芝堂公司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让企业发展充满动力。

“增值税税率降低3%,我们公司2019年税收预计减少2000余万元,作为制药企业,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长期研发,这次增值税税率下调真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们企业省下了‘真金白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九芝堂公司财务总监毛女士这样感慨道。

让毛女士感慨的不仅仅是国家减税政策好,税务部门专业、细致地减税辅导更是打动了她。“一堂堂减税政策培训,一次次减税政策辅导,让我们感觉到税务部门落实减税政策的功课做得很足,我们也有信心,借助国家减税春风,让九芝堂这块“老字号”招牌越来越响亮,发展越来越壮大。”

加计扣除注入“创新活水”

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九芝堂近年来在传承传统制作技艺中融入现代科学技术,以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让“老字号”企业焕发新活力。

九芝堂公司总经理表示:“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15年~2018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亿元,先后建成国内领先的中药生产智能制造车间,研制出十余种新产品、新药剂,使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品牌效应不断加大,雄厚的科研资金投入,转化为不断衍生的产品体系,为九芝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

据悉,九芝堂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为1300余万元,2018年超过1500万元。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九芝堂公司2017年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10万元,2018年减免达到近千万元。在谈及公司享受到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时,九芝堂公司财务总监毛女士说:“公司享受到了国家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次比一次给力,不仅涵盖的范围扩大,加计扣除比例也进一步提高;同时,税收优惠政策办理更加简便快捷,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