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铁山港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三大临港工业区之一。近年来,以北部湾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铁山港分公司为代表的几个港口企业接续发力,铁山港开发建设有了新的飞跃。目前,铁山港码头1-4号泊位已投入使用,5-6号泊位完成建设,年吞吐能力超2000万吨。数据显示,该公司货物吞吐量从2016年的686.18万吨到2018年的942.18万吨,呈现跨越式高速增长。其中,仅2018年的货物吞吐量,就占铁山港作业区的46.32%。

然而,在这大好形势面前,铁山港分公司上下却犯了愁。原来,为了更好的适应港口需求,在用好1、2号码头的前提下,铁山港分公司加快新泊位建设进度,大量增加机械设备,而港口建设的投入成本大,施工周期长,经营成本高,企业压力进一步增大,给企业带来了被动的局面。

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的出台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该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北海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20项硬举措,通过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定期深入各港口企业进行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政策宣讲和答疑解惑,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方案,帮助纳税人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服务港口企业发展。

对于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公司财务总监陈海延表示:“过去,税务部门给我们宣传辅导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城镇土地使用税‘五免五减半’、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三免三减半’和西部大开发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近4000万元,在企业发展初期推了我们一把。如今,在企业困难的情况下,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以及税务部门及时的宣传辅导,更是让公司享受到政策的利好,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税务部门针对铁山港分公司的实际情况,实行了加计抵减10%的税收优惠政策,受益于这一政策,2019年该公司将可享受税收优惠超过7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公司也加快了港口其他相关配套的建设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在港口贸易的带动下,截止到今年10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已超过2亿元。

陈海延感慨地说:“公司能有这样的业绩,得益于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也得益于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税费的进一步降低,让企业发展的后劲更稳、动力更足。未来,我们要加快打造亿吨大港,助力向海经济发展!”(文/任永昶 朱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