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西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依靠优异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深水港湾,重点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港口物流等产业群,逐步形成一个发展临港型产业的生态工业园。据统计,2019年1月—10月,该工业区已实现税收收入超过百亿元。

  为助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协调发展,北海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深化税企横向互联互通模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精准掌握企业涉税需求,定期深入工业区进行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并逐步完善各项办税措施,积极服务港区企业发展,全面助力临港工业区发展。

  2019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加速落地,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税负,其中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减负效应尤为突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因增值税税率下降,降低了北海炼化流转环节税负,该企业累计少缴增值税约4亿元。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员梁承李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国家的减税红包越来越多,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这次增值税税率下调,使得企业采购成本、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全面下降,预计全年将增加企业现金流超4亿元。”

  广西新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能源加工和技术研发为主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针对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北海市税务部门迅速组成专家团队,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破解涉税难题,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减尽减。

  “在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企业及时享受到了开发新技术产生的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近75万元,这是国家送给我们的‘真金白银’。”该公司财务总监陈予才说。

  今年的减税降费措施,对于民营企业成长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陈予才说:“按新的优惠政策测算,今年累计为企业节省增值税近600万元,税负下降达50%,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下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实现产品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任永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