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发展正当时

——减税降费为广西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人民网南宁1月3日电 近期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民营企业乘风借力,扬帆再起航。

红利加码 民企借力练好内功

在南海之滨,一根根钢管,一捆捆板材,整齐地码放在防城港码头上整装待发。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生产的“桂万钢”品牌是多个国控重点项目指定产品供应单位。

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积极打造“南厂区技改项目超百亿、北厂区改造项目超百亿、上下游配套产业链超百亿”等“三个百亿”工程。项目的实施就意味着巨额资金的投入,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林周表示,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公司获得了接近3亿元的减税红利,这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是企业技改项目顺利推进的“催化剂”。2019年8月,广西盛隆冶金南厂区技改项目正式运行投产,成功达成第一个“百亿”工程目标。2019年1月至11月公司研发费用累计投入8.04亿元,同比增长26.02%。

传统的高耗能产业也在这次减税降费的鼓励下迎来了“绿色转型”。作为一家已经投产多年的特大型铝电企业,公司当前采用的拜耳法氧化铝生产工艺在处理低品位铝土时效率低下,技改升级迫在眉睫,但苦于资金不足,只能一拖再拖。近年来一些列持续叠加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技术升级“加燃料”。公司法人崔玉峰算了一笔账,“2019年,企业享受增值税税率下调税收减免1789万元,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925万元,负担的进一步减轻,让我们下定决心进行技术改造。”技改计划正式实施后,公司新上线投入了余热综合利用系统和自动化无人值守生产系统,为该企业节省成本和环境治理费用高达8000余万元。

“中国绿城”南宁,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市深耕于PPP和污水处理领域。减税降费挺起了企业研发创新的“腰杆”。该公司财务周晓华介绍:“截至今年11月,公司共获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减免1637.94万元。我们计划将1637.94万元的‘减税红包’全部用于生活垃圾低温热解系统成套技术方面的研发。”目前,公司已成功自主研发出一体化干式好氧发酵系统,为构建城乡智能环卫一体化服务体系,成功探索出城乡地区经营性清扫和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处置的综合服务模式,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轻装上阵 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服装制造产业作为“牛仔裤之都”——玉林市福绵区的主打产业,其销售市场遍布全国,并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地区,形成了包括印染、纺织、制衣辅料、水洗在内的服装上下游全产业链。

对于福绵区的服装企业来说,随着今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它们收到了一个又一个减税“大礼包”。落户在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的金豪杰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加工销售。对刚起步的公司来说,每一分钱都需要花在刀刃上。“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我们公司节省下来20万元左右的税费。”金豪杰服装有限公司的覃会计乐呵呵地拿出计算器算出了一笔减税账单。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降低了服装原料的价格,还减少了人力成本、物流成本,有力地带动了福绵区整条服装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螺蛳粉作为柳州的特色小吃,减税降费释放出的政策红利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这一美食向着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广西袋装螺蛳粉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同时也是柳州螺蛳粉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公司通过与柳州当地农民合作,已形成米粉、豆角、酸笋本地化完整的产业链条。“2019年前三季度,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累计减免税费24.86万元,这使得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拓展产业链,不断推动初级农产品加工向产业链深处增值拓展。”公司负责人姚汉霖介绍。

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对广西百色凌云县茶叶产业链的延伸与优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凌云县前三季度茶叶产量5310.41吨,比上年增加198.41吨,茶农人均收入2003元,同步增长2.3%。

广西浪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受益者。“2019年,我们企业获得了15.3万元的减税,助力我们企业茶旅结合项目开发的顺利推进,景区的档次和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广西浪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茶山景区负责人韦妙姑介绍道。今年,企业在景区加快了茶叶加工流程参观、手工制茶体验、茶艺表演等游客参与性项目的开发,把茶叶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研发以茶为主的旅游产品,延伸茶叶产业链条,不仅带动了企业发展,更是辐射了周边百姓的营收。

底气更足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徐徐展开,中欧班列物资运输的开行密度和运载能力的不断加大,极大的降低了物流成本,为广西物流企业“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基础。“不仅是中欧班列,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也让我们物流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北海宝通物流代理有限公司法人谭胜华感慨道。

北海宝通物流代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国内外货物运输为一体的物流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已经成为了公司技术更新、动能转换、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谭胜华表示,“公司今年享受到7.13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预计全年可以实现利润50万元,算下来可以少缴约10万元的税款,相当于全年利润的20%。这个利好将成为我们走出去坚实的后盾,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资金去打开东南亚的物流市场,占得市场先机。”

广西海世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最早发展海水网箱养殖的企业之一。2016年,企业在文莱成功迈出实验性养殖的第一步,在文莱投资开展鲳鱼及鲈鱼育苗及养殖试验工作,成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 首个建成落地的农业项目。

“在文莱建金昌鱼养殖场时,我们亦喜亦忧,喜的是我们公司成功打开了文莱市场,忧的是我们对国际税收知识匮乏,幸好税务部门及时上门给我们做东盟涉税政策和风险辅导,让我们‘走出去’更有底气。”广西海世通渔业(文莱)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西磊感慨道。2019年1月至10月,公司拿到了4.9万元的减税“红包”,企业利用这笔资金追加了深海鱼养殖的技术投入,进一步助力深海小鱼畅游“一带一路”。

广西鑫富源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陶瓷出口企业,出口包括美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公司负责人陈祥高兴地说:“随着国际市场走向平稳,公司能够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同时,文化自信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一直默默的守护。”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多次邀请专业的理财顾问和政府招商办的负责人展开“经济对话”,为企业“量身打造”谋划发展的路子。陈祥表示,公司目前利用今年获得的40多万减税红利,扩大2条日用瓷生产线,年产日用瓷提高到3300万件,产品的技艺和创新能力也不断强化,对外出口订单随之增加,站在国际经济的舞台上腰板更硬了。

解难纾困 银税携手服务升级

“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针对融资难题,广西税务部门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协作,拓展“银税互动”广度,将无形的纳税信用转化为有形的融资资本,“贷”动企业发展。

崇左税务部门与当地银行部门密切协作,积极打造“政府主导推动,税务牵线搭桥,中国人民银行统筹,金融机构支持”的“银税互动”联动机制,了解民营企业实际困难,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有力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2018/2019榨季,我们公司面临蔗农蔗款无法及时兑现的问题,在‘银税互动’项目助力下,公司通过以‘信’换‘贷’,获得授信贷款近2.5亿元,解决了4828户蔗农蔗款兑现问题,也让公司‘缓了口气’,能够更从容的调整发展思路。”广西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钟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在县城附近投建苗圃场基地,资金投入较大,导致油茶抚育工作所需资金捉襟见肘,好在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跟进,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从银行贷到了100万元资金,一下子‘盘活’了我们企业。”广西田林县鑫福源山茶油有限公司法人、百色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黄妙玲说道。田林县税务局充分依托办税服务厅、银行网点等渠道加大“银税互动”宣传力度,通过守信激励效应,创造良好市场信用环境。

位于河池大化的广西鸿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也同样得益于“银税互动”获得了可观的贷款额度。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公司发展中,时常会因各种原因导致工程款不能及时到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该公司负责人唐运权表示,“在县税务局的纳税人微信群中看到税务工作人员推送的‘纳税e贷’产品的相关介绍后,我就马上去申请了,经过纳税授权及贷款申请后成功提款100万元,有效缓解了我们亟需在建工程施工场地维护经费的问题,保证工程项目正常运转。”(张芳 潘世明 孙华宇 黄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