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三级应急响应,北海市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进行,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紧盯企业实际需求,抓好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及时调整优化涉税服务管理举措,帮助企业尽快进入正常生产状态,早日恢复产能。

 

优惠落实到位

重点企业破冰解困

 

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AIO一体机的研究开发的企业。因疫情影响,265名工人未能及时返岗,企业停摆将近1个月,不仅2月份订单无法满足交期,同时还需正常缴纳工人工资、社保费用,企业雪上加霜。

“还好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税务局及时给我们送来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优惠政策,企业可以享受稳岗补贴13.7万元,产业园租金减免13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248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包先艳开心地说。

除及时落实国家针对抗疫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外,北海税务部门也不忘确保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信义玻璃(广西)有限公司是北海临海工业园深化产业结构、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

疫情期间,企业外国专家无法来华,工人无法正常到岗,市场建筑玻璃需求降低,让企业一时陷入困境。

信义玻璃(广西)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丁立东说:“虽企业不符合享受疫情期间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条件,但其余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可都帮我们收齐了,仅土地使用税一项每年就可减免近3500万元税款,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预计可为企业减少税收负担约18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更是将帮助企业加速现金流转。”

 

服务精准入微

企业发展“春暖花开”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从3月1日开始,北海银滩、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和北海园博园等景区恢复向公众开放。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旅游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广志表示:“尽管特殊时期景区已经暂停对外开放,但税务干部还是经常打电话提醒我们要做好疫情过后旅游消费意愿可能集中释放后的应对工作。”

在景区关闭期间,公司在税务部门的指导提示下,有序做好了预约热线开通、预定服务提供、景区限流人员数量评估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曾广志说:“北海税务部门真是公司的贴心人,除了提供‘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APP’等线上非接触办税渠道外,还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后防疫提示,服务细致到位。”

疫情期间,北海不少医疗企业开足马力生产,24小时保障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

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是北海市主要制药企业。随着酒精、消毒液生产量的暴增,发票用量和额度也急剧增加,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税务局及时开启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绿色通道,为其提供发办税特事特办服务,不需要企业财务人员登门,共提供100多份发票当天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企业,满足企业用票需求。

目前,该企业每日可生产500毫升的瓶装酒精4万瓶、散装酒精7吨,极大满足了北海市防控疫情的需要。

据了解,后续北海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发挥主动性,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保持地方经济持续向好。

(陈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