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春节前后是南方海滨旅游城市——北海市最为热闹的时期。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北海市旅游餐饮业带来不小冲击。

北海辰茂海滩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勇刚说:“受疫情影响,1月住宿收入同比下降26.9%,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8.3%,2月比1月形势更加严峻。”

“还好,北海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电话辅导,税收优惠送来一颗‘定心丸’。”唐勇刚表示,“政策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每个月减免近10万元增值税,保障了酒店在疫情期间维持基本运转。等到疫情结束,经济暖春应该很快就到了。”

“仅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我们已经损失80多万元,尽可能地节流是我们这种小餐馆渡过困境的首要选择。”北海市银海区绿庄园经理麦秋镇告诉记者。“前几天我接到北海市税务部门的电话,告诉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行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这让我大松一口气。”麦秋镇摸着胸口感叹道。“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安心经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待到凛冬离去、春暖花开。”

疫情发生后,北海市税务部门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向困难企业推送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全力服务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