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姐,刚刚在朋友圈看到您转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温馨提示,我们年前拍下那6宗土地的税款都准备好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请问这土地使用证过两天能给办下来吗?”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南丹县税务局分管办税服务厅的副局长田应华就接到了咨询电话,接到这通咨询电话时,田应华已经提前返岗,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服务做足了准备。

 

了解到该企业受疫情影响打乱了年后办理相关涉税费手续以便及时办理土地使用证的安排后,田应华主动联系当地自然资源部门,两部门联合应急启动了“不动产交易线上联办窗口”,为该公司提供线上预约联办服务。通过线上操作,仅用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6宗出让土地的税费申报及土地使用证的发放。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6宗土地是准备用于南丹县“神秘白裤瑶·醉美南丹游”全域旅游等项目的配套开发,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上千个贫困户在家乡就业,现在疫情的形势那么严峻,就怕这税缴不了,土地证办不下来,影响了工程进度,会对企业造成极大损失。没想到现在“不用出门、不用见面’”,税务局在线上就直接帮解决了大难题,太好了!

为抗击疫情,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在“实”字上下功夫,不断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减少办税场所人员聚集,推出“特事特办”“急事特办”“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服务,解决实际难题。

广西庆荣卫生消毒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消毒制品销售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消毒制品出货量大增,很快就出现了可用发票不足的困境,若是通过网上申请增票和邮寄发票的形式,可能会导致获取发票不够及时。该公司通过网络了解到,暂停办理窗口现场业务期间,特殊情况纳税人可提前一天通过电话预约次日现场办税。该公司办税人员杨秋燕通过联系上了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当即就为安排了当天下午3点现场办税,杨秋燕也顺利完成了增票和领票业务。“电话预约的时候以为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去办理,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我们公司的实际困难后,以最快的速度为我们安排了当天到厅办理,从增加发票数量到领到这99份普通发票和29份专用发票,整套流程非常高效快速,现在我们能更快更顺利地出货,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了。” 杨秋燕高兴地说。

由于疫情期间口罩、手套等医疗物资供不应求,产量激增,导致资金周转不畅,广西瓯文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税务机关提出了延迟缴税的申请。为进一步落实当前扶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税收政策,南宁市邕宁区税务局立即以“非接触”式税务线上服务方式审批了该企业250多万元的税款延迟缴纳申请,以最大力度支持医疗物资企业生产,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抗击疫情物资需求陡然增加,北海不少医疗企业正与时间赛跑,多个生产车间持续高效运转,24小时保障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是北海市主要的生物医药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物资供应不足的严峻形势,公司日夜满负荷生产,日产瓶装酒精40000瓶,散装酒精消毒液7吨,由相关政府部门统一调配,满足全市防疫需求。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发票用量和额度也急剧增加,业务量的激增使得申领发票成为了该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海市工业园区税务局了解到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急需申领发票后,主动联系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欧燕霞,发票审批小组成员为其提供办税“特事特办”服务,邮寄发票到企业,当天邮寄,当天送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欧燕霞表示,企业一定尽自己所能努力生产,全力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税务部门能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积极主动排忧解难,让我们更有信心与能力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西税务部门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视频等方式,主动与医疗器械、医用防护用品以及医药生产企业对接,主动询问涉税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生产防疫物资等企业的特殊涉税需求,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全力支持企业把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芳 黎冰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