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趋缓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市税务局认真根据中央关于“六稳”“六保”最新部署要求,主动发挥税务职能优势,切实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稳岗

“员工的工资和社保费是一笔不小的刚性开支,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各项成本都在上涨,企业经营很是艰难。”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包先艳说。

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AIO一体机研发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拥有员工数量817人,疫情期间为稳定用工,公司主动为生产线工人增加了7%的底薪、加班费,公司每月人力成本开支增加40万元。

“公司1-4月出口仅3.88亿元,同比下滑9%。虽然销售下滑,公司还是咬牙坚持不裁员,人没了公司就真的没有翻身希望了。”包先艳说。

据了解,为减轻企业负担、对冲疫情影响,北海市税务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百分百精准完成参保单位企业划型及类型标识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

“税务部门及时向我们宣讲了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减免社保费政策,公司总共减免企业社保缴费248万元,这一项让公司每月降低了15%左右的成本。”包先艳松了一口气说,“培养多年的熟练工都保住了,公司没有裁掉一个人。”

广西裕和居家具有限公司是广西区内规模较大的集家具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疫情冲击下,2月广西裕和居家具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下滑至零,员工工资、社保费等各方面的固定成本支出依旧,企业倍感压力。

“税收优惠减免让公司没有陷入裁员困境,1—4月我们已经享受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4.7万元。”广西裕和居家具有限公司办税员龙世英说。

随着消费需求渐渐释放,企业销售也持续回升,在近期北海市举办的2020年北海市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招聘会上,公司向社会提供了27个岗位。“政策的扶持不仅让我们稳住了人,为市场复苏储备了人力,面对即将到来的消费需求反弹,我们也招兵买马做足了准备。”龙世英说。

加快退税、放贷盘活企业资金链

疫情发生以来,北海市税务局与国库实时共享退税信息,实现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审核效率同比提高30%,实现“当日核准,隔日到账”,全面提升退税质效。

“3、4月公司在共申报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额36.05万元,从申报到收到退税款只用了一天时间,大大提高我们资金回笼速度。”北海市万景海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庆表示说,“今年一季度出口销售额大幅下降,甚至不少海外客户已经停止接收我们的出口产品,公司资金流很是紧张,这笔退税款公司刚好可以用来收购一批海虾、墨鱼等原材料,按时交付了一批价值29万美元的出口货物,退税快了让我们有了稳住订单的底气。”

弘峰(北海)合浦农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生产加工农用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剂等农用产品的企业。1-3月正是农忙季,北海市税务局及时电话提醒弘峰(北海)合浦农药有限公司远程申报出口退税。“今年1-4月我们共退了136.35万元税款,我们更有底气应对下半年的发展。”弘峰公司负责人严立泰说。

除加速退税外,北海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纳税信用增值作用,力推“银税互动”,让纳税信用为企业换来“真金白银”。

“我们线上申请了100万元的‘纳税E贷’低息贷款,没写到当天就获批了。”北海市铁山港区盛伟刨木厂企业负责人黎文伟收到贷款批复短信如释重负。

宏海高岭土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郑清梅也通过“纳税E贷”信用贷款的方式申请到了83万元的贷款。“企业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税务部门为我们开通了‘银税互动’绿色通道,很快我们就拿到了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郑清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