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北海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壮大,帮扶困难群众稳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税务力量。

税费优惠政策“造血” 激发产业“活力”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从2018年公司成立至今,我们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减免25万余元。”广西桂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萍说。

广西桂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为目标的山羊养殖企业,2018年,该公司率先在北海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2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公司合作,每年实现分红近12万元。

“是减税降费的好政策才让我们这种乡镇企业有底气扩产,进而带动贫困户就业。”黄新萍说,“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21户贫困户签订‘10+1’帮扶协议,即10头母羊+1头公羊,辐射带动养殖户18户。”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带动7个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了3个养殖示范基地,采取“三包”“六统一”方式,稳步推进特色养殖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为让更多乡镇企业及时享受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组建党员助农服务队,主动走进田间地头,为乡镇企业宣传辅导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共辅导10余家企业,以政策红利助力乡村企业反哺农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国家实施的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我们公司每月可节省近2万元的费用,让我们更有信心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公司将继续打造特色山羊养殖业和休闲农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黄新萍说。

帮扶农民稳岗就业 增添致富“动力”

“因为疫情,今年上半年只能在家待业,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变得很困难,还好税务局的帮扶人及时告诉我中国石化专门针对贫困户就业的定向招聘信息,鼓励我就近就业,目前我已经上班两个月了,每月有35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说起就业帮扶,南康镇高田村贫困户谢余利喜于言表。

就业为民生之本。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党员干部从实处着力,主动协调政府、人社及当地企业,搭建定向招聘平台,并定期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引导帮助近30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作用,以支部为单位,与所联系的帮扶联系村高田村、水鸭塘村、盐灶村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共同开展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落实帮扶资金32万余元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农村道路建设,通过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7万余元,帮助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3个对点联系村实现整村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