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帮助初创型企业发展,北海税务部门从厚植成长沃土做起,通过倾力打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政策享受、企业融资、劳动用工等难题,解决初创型企业“开头难”,助企业实现后来者居上。

“全天候”服务不打烊 新企业办税无忧

“企业初创万事难,我们一边搞研发还要一边搞行政,没经验,人手也不够,真是分身乏术。”今年4月广西银桂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北部湾电子信息孵化器,公司负责人梁声宇深感创业艰难。

了解到企业缺乏涉税事项办事经验,北海税务部门对企业实行“新生儿”式照拂服务,安排专人送上初创企业涉税事项及财务管理注意事项“大礼包”,告知企业“税务服务官”全天候电话、视频、微信等“云端”线涉税咨询渠道,为企业提供“7×24”不打烊在线答疑服务。

“有次公司财务对《减免企业所得税明细表》里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减免金额的计算不太懂,已经夜深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们在税企群里发出求助,没想到马上就有税务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指导申报。”谈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梁声宇赞不绝口。

“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们在办理纳税申报、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上再也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新能源技术开发。”梁声宇说。

减税降费来“施肥” 新企业茁壮成长

北海税务部门持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为企业“施肥”,增强初创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9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税收优惠3.60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2.86万元。”广西翼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娜通过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和支持。

北海税务部门针对各初创企业情况对减税降费相关涉税政策梳理并整理成册,“一户一册”辅导企业弄懂政策适用范围及条件,确保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广西翼界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无人机技术服务、农业植保和农业病虫害防治业务,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公司生产计划。

“减税降费有效降低我们的研发成本压力,我们把减下来的税费用在了无人机遥感技术的生态巡检系统的研发上,这套环境信息监测平台系统可实现远程绿色生态巡检直播,作业范围大于15平方公里,非常适合广西大面积农林植保。”陈娜表示,接下来,公司要乘着减税降费的春风,好好大干一场。

银税互动再“扶持”,受困企业如饮甘泉

“良好的纳税信用‘变现’250万贷款,帮我们解了资金短缺的难题,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保证疫情期和休渔期货源充足。”A级纳税人广西海洋就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少明表示。

疫情让很多人选择线上购物,加之北部湾海域为期3个半月的“休渔令”,广西海洋就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急需大量资金用于鲜活水产品的购进加工、冷藏和储存销售。就在李少明一筹莫展之际,一场北海市诚信企业“税银互动”政策培训会让他看到了希望。

培训会结束后,他立即与北海税务部门联系,作为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其公司通过北海税务部门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联合搭建的“银税互动”平台,顺利申请到了250万的低息银税贷。

“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休渔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2019年增长了42.69%,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8月16日休渔期已经结束,我们将继续把北部湾鲜活‘海味’送至全国各地人民的餐桌。”李少明表示。

初创型企业是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支撑保障。北海税务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在对接科创企业需求、落实税惠政策、帮扶企业发展等方面不遗余力,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李春迪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