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企业化解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北海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精准施策,打出税收服务“组合拳”,护航企业渡难关、添动力。

北海市税务部门切实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肩上的担子减下来。

“减税‘红包’持续到账,让我们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广西凤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庞大燕兴奋地算起了减税降费“账”,“上半年减免企业所得税143.80万元,企业社保费也省下了近200万元。”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疫情发生后,尽管面临肉食品销量下降、肉鸡饲养成本上涨等困难,广西凤翔集团仍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2月初便向广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40万元的冰鲜鸡产品支援“战”疫。

在了解情况后,北海税务部门主动向企业提供税收政策“一对一”定向精准辅导,以“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着力点,跟进企业纳税申报情况,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目前企业盈利正逐步复苏,为了扩大经营规模还计划新招一批孵化工人、鸡饲养操作技术工人等。有了好政策的支持,企业下半年一定能逆风翻盘。”庞大燕说。

资金流不畅,是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北海税务部门大力实施“银税互动”,盘活资金,助企业腰包鼓起来。

“真给力,企业的纳税信用变成了真金白银。”合浦某木业公司的财务总监高兴地说。

每年2-4月是木材原料采购旺季,受疫情影响,许多木业企业错过了今年的原料采购季,木材收储不足进而影响全年订单的完成情况,经营压力增大,企业流动资金使用紧张。北海税务部门深入了解各行业企业融资需求,多次开展“税企银”座谈交流,以纳税人需求出发,与全市各商业银行加强合作,推出“e税快贷”“税贷通”“桂银乐税贷”等一系列“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加速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盘活流动资金,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目前已有14户企业通过我行的‘e税快贷’获得无抵押纯信用贷款2556万元。”中国工商银行合浦县支行客户经理部副主管陈雅丹介绍道,“银税合作将加速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谢小珍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