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擦亮,陈振全就起身忙了起来,作为北海营盘镇盐灶村的绿牧肉牛养殖基地的一名饲养员,他每天都要为基地里的肉牛准备草料、清理牛舍。做饲养员每个月能有1000块的收入,作为盐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份工作让他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老婆长期患病在家,儿子也是残疾,日子过得很难,北海税务部门的帮扶人把我介绍到养殖基地工作,现在我一边干活一边还能照顾家庭,我很知足。”陈振全说。

陈振全工作的北海营盘镇盐灶村的绿牧肉牛养殖基地是北海市铁山港绿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特色农业村集体示范项目,总投资600余万元,项目主要采取“党支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土地分红的方式整合500多亩土地集中发展肉牛养殖。

“我们共饲养西门塔尔、利木赞等品种肉牛290余头,雇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工人20余人。我们采用合作社统一经营,农户自愿入股,股东定期分红方式经营运作,吸纳盐灶村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入股、务工。”北海市铁山港区绿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黄平介绍,“2019年,合作社累计实现分红近13万元。”

集体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税收的支持。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北海市税务部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构建“党员+税务+扶贫”帮扶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镇,通过开展就业引导、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措施,助力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走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近两年来,我们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社保费等税费减免近15万元,税收优惠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牛舍扩建、发展种植上。”对于节省下的资金用途,黄平表示,“当前正在推进牛场改扩建,待项目建成后,养殖规模可达400头。”

除发展肉牛养殖外,合作社还积极布局水稻有机种植,“税务部门的支持让我们在帮助乡亲们走出困境、脱贫增收方面增添了底气。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养殖技术升级、扩大稻米种植,预计到年底将有40头肉牛出栏,可实现产值约60万元。”谈到未来,黄平充满信心。(任永昶 陈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