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北海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税务人员走到田间地头为农户送上“政策大礼包”,为增产增收贡献税务力量。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北海市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落实减税降费和提高服务效能上精准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银税助农贷款“贷”来新希望

“您好,您申请的贷款已经完成审批手续,可以放款了。”

“那么快,两天就搞定了,非常感谢!”福成镇的农户温传富接到广西银海国民村镇银行的回复电话内心激动不已。

受疫情影响,温传富迟迟没有拿到甘蔗的销售款。“地里还有120亩甘蔗还等着施肥,有了这笔20万元的涉农贷款,我终于可以买化肥了。”温传富心中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农业种植本就靠天吃饭,加上疫情到来,更是雪上加霜。”温传富说,“北海税务部门及时向我讲解了金融机构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鼓励我通过办理贷款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据了解,北海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增值信用,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纳税人名单,联合银保监、各银行升级“银税互动”,对困难纳税人给予金融支持。

“有税收信用做担保,我行不但加快了助农贷款的审核时间,并且加大了贷款发放额,2020年1—8月,我行累计发放助农贷款5亿元。”广西银海国民村镇银行吴胜业经理说。

减税降费政策“扶”出产业小康路

“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再也不用担心销路和资金的问题,只要专心养好猪,收入足足增加了5倍呢。”养殖户冯道春高兴地说。

冯道春所说的合作社名叫北海市银海区溢荣养猪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生猪养殖、销售为主,吸纳了11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生猪存栏量3万多只,年出栏量最高时可达5万多只。

“农户如果采用单一养殖模式,生猪商品化程度低,加上销路闭塞,长期存在‘好货难卖’的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凌荣河表示,“通过采用合作社养殖模式,合作社提供饲料和技术,负责找销路,农户只需专心养殖,填补了单一养殖的短板。”

尤其是北海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向养殖户和合作社宣传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更是有效帮助合作社和农户增产增收。目前“合作社+农户+税收优惠政策”的“铁三角”模式为生猪养殖铺就了一条相对成熟的产业脱贫路子。

“今年1—8月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近5380万元,享受增值税减免近490万元。”凌荣河表示,“按今年生猪市场行情来看,合作社每头猪净赚约800元,农户养猪量平均约300头,多则达3000头,农户平均年收入能达到24万元。”

扶贫车间“加工”幸福梦

“公司这两年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北海市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多次为我们开展个性化税收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减免优惠,从2018年公司成立至今,我们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减免25万余元。今年通过享受国家实施的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我们每月还可节省近2万元,税费优惠让我们在帮助乡亲增收脱贫方面有了底气。”广西桂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萍介绍。

广西桂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努比亚山羊饲养的农业企业,2018年率先在北海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公司通过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21户贫困户签订“10+1”帮扶协议,即10头母羊+1头公羊,辐射带动养殖户18户,饲养山羊1600头。

“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帮助乡亲增收脱贫方面底气十足。” 黄新萍说,“公司长期固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名,吸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余户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公司合作,每年实现分红近12万元。”

今后,北海税务部门将继续把支持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面落实好精准扶贫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以“实打实”的帮扶举措,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