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北海市税务部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落实扶贫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上精准发力,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抓手,支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以“实打实”的帮扶举措,带领农民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之路。

广西桂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海最大的努比亚山羊养殖企业,于2018年率先在北海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21户贫困户签订“10+1”帮扶协议,即10头母羊+1头公羊,辐射带动养殖户18户。

“公司这两年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成立三年来,我们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减免近20万元,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乡镇企业在帮助乡亲们走出困境、增收脱贫方面有了底气。”广西桂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华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长期固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名,吸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余户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公司合作,每年实现分红近12万元。同时,积极支持和参与地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雷田、塘仔、粟山等村委的村民合作社签订合作发展努比亚山羊协议,采取“三包”“六统一”方式,稳步推进特色养殖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带动7个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了3个养殖示范基地,饲养山羊1600余头。

脱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需要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发力,也需要就业帮扶促进民众增收。

贫困户谭泽兰因丈夫早年过世,独自一人抚养3个孩子,并供其读书,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家养的十余头猪全部病死,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经济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得知此情况后,北海市税务部门通过就业引导,帮助其进入桂羊牧业务工,实现了稳定就业。

“我以前在周边乡镇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家里老人孩子也没有人管。税务局的结对帮扶干部主动帮我想办法,介绍我来桂羊牧业打工,现在工作就在家门口,每个月也有了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家里状况好多了,还可照顾老老小小,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说起在桂羊牧业上班的事情,谭泽兰脸上露出笑容。如今,谭泽兰一家也已摘掉贫困户帽子,建了新房,大儿子也走上了工作岗位,勤劳致富的小康路越走越宽。

截至目前,在桂羊牧业务工的10余名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今年,国家实施的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使企业每月可节省近2万元的费用,让我们更有信心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预计今年产值将超过200万元。”谈到公司下一步的打算,黄华表示,“未来,我们将加快羊舍改扩建,扩大山羊养殖规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