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广西税收现代化

——2021年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1月19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0年广西税收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广西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进展,研究“十四五”时期广西税收改革发展总体思路,部署2021年广西税收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汤志水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税务总局党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沉着果敢应对战疫大考,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及时推出多项举措,全力服务抗疫情、助复产、促发展。积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把广西税收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进,着力决胜脱贫攻坚、依法征税收费、优化营商环境。稳健实施税收改革大事,在稳固“收税”主阵地之外开辟“收费”新战场,各项税收改革任务在广西平稳落地。全年组织税收收入2276.5亿元,组织社保费和职业年金收入803亿元,非税收入189.8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170亿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92.5亿元,为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广西税务力量,彰显了广西税务的风采、担当和作为。

会议指出,随着2020年税收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广西税务“十三五”圆满收官。五年来,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稳妥落实各项税收改革任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一以贯之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组织建设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区各级税务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被确定为广西区直机关第一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16个市(县)税务局被评为党建工作示范基地,29个党支部被评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实干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深化税收改革。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手段,相继打赢了“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划转等系列“攻坚战”,各项税收改革任务在广西落地见效。

——“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持续完善税收治理。坚持优服务与强监管双措并举,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管理,不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促进税收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双向提升。

——“善待严管、倾情带队”,持续优化队伍建设。坚持把干部作为发展主体,依托善待与严管两手抓两手硬,全区税务队伍心更齐、劲更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人物。截止2020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和14个设区市税务局全部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核,全区各级税务机关获省部级以上荣誉256项,2名干部获全国先进工作者。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税收工作意义尤为重大、使命尤其光荣。全区各级税务机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最新批示指示要求,切实“带好队伍,干好税务”。要全面承接好税务总局党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交予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找准定位、提高站位。具体要聚焦“三个更加满意”做好工作: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更加满意;税收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各级税务机关更加满意;税收服务大局持续加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满意。

一是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让常学常思、常思常悟成为全区各级税务干部工作、生活的常态。持续打造和提升组织生活常态化、管理制度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智能化的“四化”党建品牌。

二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拓展“减”的成效。继续做实、做细、做深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方法,持续优化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全面加强减税降费效应分析。

三是扎实稳妥组织税费收入,量增质优完成预算任务。始终坚持依法征税收费,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

四是切实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对标对表落实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统筹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

五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把“严”的基调、“严”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扎实推进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着力打造“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六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探索建立“把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的有效机制,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激发队伍活力。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税务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三个更加满意”目标,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高站位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局长吴云主持会议,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局领导、内设机构及派出机构和直属机构负责人、各市税务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税务局、各县(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及派出机构、直属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