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兴,百业旺。北海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发力,优化服务,不断“添柴”,助燃城市烟火气。

精细服务发力:“好服务”助燃城市烟火气

“税务部门心系企业发展,尤其是今年疫情形势反复,广西北海旅游业遭受重创,‘首席税务服务师’经常主动上门问需问计问难,这次还带来了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的消息,近40万元的社保费缓缴,相当于多了一笔‘无息’贷款,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去推进广西文旅‘头号工程’——北海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北海晟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会计罗莺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北海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做大做强“向海经济”的重大战略选择,逐步加快打造文旅产业集群。北海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开展文旅产业税收政策执行效应深度调研分析,针对文旅产业特点建立“一产业一方案”服务机制,梳理适配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首席税务服务师”“一对一”入户辅导等,及时将政策红利“真金白银”送至文旅行业企业手中,助力北海文旅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还享受到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300多万元,以及2200多万的留抵退税政策‘福利’。国家税费政策红利的及时入袋,为我们一期工程银基水世界、北海之夜的完善升级,以及五星级银基冰雪主题特色酒店的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预计酒店建成投入运营后公司营业收入将实现翻倍增长。”罗莺的话语中充满了喜悦之情。

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首席税务服务师”走进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了解项目建设及经营运转情况,定向推送留抵退税、社保费缓缴等优惠政策,力促税惠红包“精准入袋”。

税费政策给力:“税礼包”畅通城市交通网

作为北海最靓丽的旅游名片,涠洲岛以秀丽的风光吸引了无数游客纷至沓来,而今年受疫情形势的影响,涠洲岛度假游玩的旅客数量远低往年。北海市涠洲岛新涠公交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孟祥龙感慨道:“疫情反复,游客减少,涠洲岛上的公交车时常会出现‘空车环岛’的窘境,营收减少,但是司机工资、车辆维护等运营成本仍然需要支出。”

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快、准、稳、好”地直达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北海税务部门集结“精兵强将”靠前服务、精准对接,组建“全天候政策宣讲”“全流程纳税辅导”“全链条风险防控”的一体化留抵退税“专家服务团队”,安排“退税首席专家”全流程跟踪,让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及时、精准从“纸上”加速落到“账上”。

在孟祥龙正一筹莫展时,接到了北海税务部门的电话,获知能申报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近40万元的退税款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在疫情之下为司机提供安心保障,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也让涠洲岛内的交通网络更畅通、更环保。”

北海市海城区税务局点对点上门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讲,听诉求、解难题,为企业强劲发展注入税动力。图为税务干部深入涠洲岛将税惠“大礼包”政策精准送至纳税人手中,面对面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精细指导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事项。

纾困解难有力:“税引擎”驱动城市新活力

“疫情对餐饮住宿业影响很大,酒店客流量锐减,住宿和餐饮出现阶段性停摆,业绩直线下滑,公司收益临近‘冰点’。”北海富丽华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庆玲心有余悸,餐饮住宿业是受疫情重创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每月职工社保费用支出让公司陷入周转资金短缺的困境。

企之所盼,税之所向。为解企业资金之“困”,北海税务部门组织“助企纾困税宣小分队”主动作为、送策上门、问计问需,通过“一对一”滴灌式政策宣传辅导和优质涉税服务,帮助企业用对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免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我们成功获得了‘五星级旅游饭店’的评定和授牌,大大提升我们的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之下,我们还能大展拳脚,这与国家的税费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是分不开的。”黄庆玲竖起了大拇指,“今年我们累计享受到近120万元的社保费缓缴和546万元的税费减免,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北海市合浦县税务局主动走进企业了解经营发展情况,面对面辅导讲解最新税费支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图为“助企纾困税宣小分队”为企业财务人员讲解税费支持政策,鼓励企业使用“银税互动”,缓解资金运转压力。

如今,街头巷尾熙来攘往、人流如梭。伴随着一系列税费政策的持续落地,北海市的烟火气息重新“燃”起,不仅抚慰了市民的心,更让北海旅游产业重新焕发了新活力,众多市场主体更有盼头、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