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北海税务部门锚定“税动力”激发“企活力”目标,深耕制造业企业培育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政策激励,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高端制造业茁壮成长。

鼓励创新,引进人才“添底气”

“公司成立20多年来能有现在的发展,得益于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支持。”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伟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智慧+”体系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知识产权专利30余件,自主研发生产的模块化电源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入选2021年工信部发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是公司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目前,公司科研人员占比达9.5%,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为3%-4%。”公司财务负责人廖莘说。

为了支持企业在创新道路上行稳致远,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税务局聚焦精细服务,开启“线上云辅导、线下送春风”的“滴灌式”服务,线上依托各个渠道及时推送并进行精准解读,实现“政策速递”;线下派出“税务小蓝”党员先锋队开展专项政策辅导,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梳理税收法规政策包,实现“量体裁衣”,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协调解决涉税诉求,提升服务质量。

“得益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我们定制了‘项目+优惠’的辅导方案,帮助我们精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55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00多万元,我们利用‘减’下来的资金扩大了研发团队规模,今年新招聘了10余名技术骨干,并将研发人员工资待遇提高了20%,进一步巩固核心技术优势。”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莘说道。

主动服务,打通资金“关节点”

“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玉柴集团下属子公司——北海玉柴马石油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润滑油、机动车制动液、防冻液等产品加工销售的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公司拥有YC、悍虎、骏龙等多个产品品牌,在发动机润滑油领域一直领先于业界。

“目前公司拥有7个功能性实验室,致力于润滑油研发与玉柴发动机设计开发。公司早在前年就有开辟一条为汽车生产企业代工油的生产线的想法。”蔡朗表示,由于疫情反复导致企业周转资金压力越来越大,研发人员的聘用、机械设备的购进等工作都被迫按下暂停键。

近年来,为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码,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75%提升至100%,意味着企业研发投入越多,享受减税力度越大,随着政策持续实施,政策红利和激励作用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23万元,政策红利切实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谈及税惠政策大“红包”,北海玉柴马石油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朗笑意满满。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税务局聚焦“精准、快速、准确”的目标,线上依托各个渠道及时推送并进行精准解读,实现“政策速递”;线下派出“税务小蓝”党员先锋队开展专项政策辅导,并建立政策跟踪落实工作机制,让真金白银直达企业“钱袋子”。

顺利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大礼包”为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帮助,新的汽车生产企业代工油生产线已经完成组建正在试验阶段,实现量产后不仅能拓宽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坚定了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目前公司共有8条生产线,年产能20万吨。

释放红利,提高市场“占有率”

走进北海经开区惠科光电邦定项目车间,一条条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智能化液晶屏邦定生产线正在有序运作。

“液晶面板邦定项目是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的核心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厂房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引进先进智能化的液晶屏邦定生产线18条及全自动配套设施,年产能3500万片。”北海惠科光电显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许林风介绍。

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是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由于建设投入成本大、施工周期长、经营成本高,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税务部门了解到产业新城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后,迅速组建重大项目服务团队,开展“管家”式精准服务,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诉求征集、“一对一”政策服务、“点对点”风险提示,为企业建立减税降费清单、减免税费台账,帮助惠科集团北海项目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159.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43万元。

“邦定项目的顺利投产,让北海惠科智能电视机首开生产项目产能从300万台大幅提升至1000万台,今年累计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不仅加速了惠科北海项目的投产进度,而且大大加快了集团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步伐。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惠科集团云桂区财务总监蔡坤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减税降费”持续加码不仅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力度和温度,更增强了未来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北海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增强制造企业继续创新发展的信心,助力北海高端制造业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