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聚焦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多措并举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化风险、解难题,持续发挥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在基层税费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公司前段时间申请的跨省迁移事项还未办结成功,导致企业迟迟无法开展业务,请求税务部门给予帮助、快速办理。杭州某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办税人陈女士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向税务机关发来求助。

据了解,该企业营业执照已办理迁移且变更公司名称及银行账号,但在其不久前提交的退税申请中使用的是变更前的名称及银行账号,导致系统开具的收入退还书信息与原退税申请的信息不一致,不能正常办结。除此之外,该企业迁移过程中还面临着相关税费申报迁入地、迁出地所属税务机关冲突等复杂事项。

了解到该公司的涉税诉求后,银海征纳服务专班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精准远程辅导业务办理,联动办税服务厅、上级运维部门、迁出地税务机关等多方力量,目前,该企业跨省迁移事项已全部办结完成。银海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负责人周以说道。

为推进智慧税务服务与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融合,探索涉税矛盾云调解模式,银海区税务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建立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推行征纳互动+化解矛盾措施,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屏幕前、化解在互动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纳税人缴费人已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在线发起互动482户次,其中远程帮办业务164多笔。

没有发票就交不了契税,交不了契税就办不了房产证,但是开发商始终联系不上,你说怎么办?来自东北的刘女士因无法缴纳契税,情绪十分激动。

近日,刘女士来到银海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她带到税费争议调解室,耐心安抚情绪的同时启动快速处置机制,现场联动开发商主管税务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共同解决难题,快速明确通过出具房地产企业非正常无法开具发票的情况说明方式协助刘女士成功缴纳契税。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税体验,银海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推出青年枫桥解忧驿站”“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税费争议调解室、问办结合等创新举措,鼓励税务干部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用关心问候及时将问题矛盾化早、化小、化了,确保涉税争议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石倩男 甘家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