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业是广西北海重点打造的六大工业产业集群之一。其中,广西惠科智能显示有限公司是北海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代表。日前,其入选广西第一批链主龙头企业,在链主企业带动下,北海电子信息产业正逐渐打开向海经济之路。

随着电子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税务部门的配套服务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国家税务总局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助力链主企业轻装上阵,为进一步壮大链主、建圈强链。

数字赋能 纾难解困更精准

“像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这种大项目,投入成本大、施工周期长、经营成本高,面临的涉税问题非常复杂,好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有了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们非常放心。”惠科集团云桂区财务总监郭吴斌点赞税务服务。

为细化服务“颗粒度”,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从税收优惠、风险规避、出口退税等方面为企业搭建全景式风险提醒和管理建议服务模型。推进数字赋能,实行“产业链+大企业+大项目”联动,充分利用税收数据资源,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积极利用发票链条信息,为“链主”企业提供上下游产业资讯等。同时,推出“出口退税快退快审”机制,出口退税从申请到入账,平均不到2个工作日,保障企业“快享”税务支持。

据了解,该企业2023年累计享受到出口退税款1.1亿元,并表示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税收遵从度,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好‘链主’作用,更好带动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

税惠赋能 壮大步伐更扎实

广西惠科智能显示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液晶面板制造、半导体生产、智能终端显示装配全产业链技术的公司,自主品牌显示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据悉,该企业已架设10条全自动高效生产线,年产能300万台。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企业对产能提质增效的需求日渐迫切。

“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我们2022年享受了5400多万元,2023年前三季度享受了4700万元。真金白银的帮助,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推动整机技术生产效率。”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大宝介绍到公司用节省下来的税款购置了两条大尺寸自动检测组装线,并对原有线体进行了常规升级。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产品良率也达到95%以上。

一系列税惠政策为推动产业延伸升级提供了强大动能、助力链主企业发挥群链牵引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行业领跑。(王钇丁 甘家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