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各县(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

2020年6月16    


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根据《北海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北海市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北绩发〔2020〕4号)和《北海市委市政府督查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上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考评指标评分细则的通知》要求,为做好2019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群众对北海市税务系统所提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北海委、北海市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力推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北海向前发发展

二、整改目标

要以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作为切入点,以整改工作为着力点,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通过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目标和责任,完善绩效管理制度,提高税务部门执行能力,做到“民呼我应”,强化责任担当,塑造服务型政府形象,务求整改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三、整改内容 

2019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群众对北海市提出的意见建议共406条,其中对北海市税务局的意见建议15条,经过梳理归类,报送北海市督考办审定,最终需要整改的意见建议2条,形成《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清单》(见附件1)和《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任务表》(见附件2)。

四、组织实施

(一)抓好整改落实(2020年6月至11月)

各责任单位对照《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清单》,逐项进行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任务表》。要将整改措施分解落实到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要做好跟踪监督工作,对重点整改事项要全程跟进、全程监督,防止流于形式,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通报,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自6月起,至11月,各责任单位要每月8日前将《北海市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进度月报表》(附件3)报市局考核考评科,第一次报送时间为8月8日前。

(二)整改完成阶段(2020年11月15日前完成)

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做好整改工作总结报告,于2020年11月15日前将整改工作报告及《北海市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表》(详见附件4),报送至市局考核考评科。

(三)成果展示阶段(2020年11月底至12月初)

11月底至12月初进行一次整改成效展示,各责任单位要将整改结果及时报送市局考核考评科,考核考评科协调办公室通过网络、报纸等方式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整改。根据自治区、北海市绩效考评有关规定,整改情况将作为 2020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与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整改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动过问,出现问题要协调,督促检查要到位,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分工负责,通力合作。整改事项涉及多部门的,由牵头整改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汇总情况,各牵头整改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相关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工作,齐心协力完成整改任务。

(三)强化监督,严格问责。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总结印发后10个工作日内,要将相关非涉密内容对外公布,让群众及时了解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高度,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如对整改工作敷衍了事、整改不到位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四)积极回应,注重宣传。要高度重视对整改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