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各县(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根据《北海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北绩办发〔2022〕1号)要求,北海市税务局研究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北海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

2.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任务表

3.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进度月报表

4.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表

5.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重点整改任务二维码


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



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北海市绩效考评工作要求,为做好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北海的指示要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加快打造品质北海注入新动力,让魅力北海迸发新活力,用扎实的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整改目标

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要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特别是对事关全局的问题克难攻坚、集中突破,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整改内容

北海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

建议共3项,其中:涉及政务服务意见建议2项(同为“工作效率低”)、投资环境意见建议1项。北海市税务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形成了《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任务表》(附件2)。

四、整改步骤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按照“全面整改、跟踪问效”的总体思路,采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方式,逐项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诉求得到有效回应。整改工作总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动员准备阶段(2022年5月)

1.制定整改方案。5月15前,北海市税务局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细化责任分工,逐一明确整改牵头科室、配合科室、责任县(区)局、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核验形式等,实行精准管理。银海区局及海城区税务局要从实际出发,按照“五个有”要求(有量化工作任务、有可操作的推进路线图、有明确时间表、有具体责任主体、有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制定整改方案并抄送市税务局,明确整改措施、标准、时限和责任,保证方案的可操作性。

2.作出整改承诺。5月15日前,银海区税务局和海城区税务局要在办税服务大厅公开栏将整改方案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于5月18日前,将相关公示证明材料报送北海市税务局考核考评科备案。考核考评科协调办公室及相关配合部门在5月15日前通过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将整改方案,包括: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重点整改意见建议二维码等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于5月20日前,将相关公示证明材料报送北海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第二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22年6月至11月)

1.整改过程监督检查。各责任部门要对照《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任务表》进一步细化整改工作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强化跟踪问责。要对照整改目标倒排工作进度,分阶段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对重点整改意见事项要全程跟进指导、全程监督检查,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凡指向明确的意见建议,银海区税务局和海城区税务局涉及县、区税务局的要把整改落实情况列入绩效分析讲评会议,全面分析、找出症结、落实对策,确实做到领导关注、部门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其他县(区)局要结合本方案群众所提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沟通等形式,增进社会各界对税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形成全市税务系统上下共同参与整改的工作氛围。集全市税务系统之力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定期报送整改进度。2022年6月至11月,各牵头整改责任单位于每月7日前填写《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进度月报表》(附件3,以下简称《月报表》),并将《月报表》电子版及盖章纸质版报送考核考评科,第一次报送时间为2022年6月7日前。

(三)整改完成阶段(2022年11月10日前完成)

各牵头整改责任单位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严格在规定时限完成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做好整改工作总结报告,并填写《北海市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表》(附件4,以下简称《完成情况表》),并将《完成情况表》电子版及盖章纸质版报送考核考评科。

(四)成果展示阶段(2022年11月底至12月初)

2022年11月底至12月初进行一次整改成效展示,各责任单位要将整改结果及时报送市局考核考评科,考核考评科协调办公室等相关配合单位通过网络、报纸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整改成效,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出整改成效。根据自治区、北海市绩效考评有关规定,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纳入2022年度政府绩效考评,着力提升北海市社会评价满意度。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整改过程中,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紧扣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承诺兑现。

(二)强化责任,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要立足工作职能,综合研判意见建议产生的根源,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找准工作着力点,精准发力,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避免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和群众意见。

(三)分工负责,通力合作。整改事项涉及多部门的,由牵头整改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汇总情况,各牵头整改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相关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整改工作,齐心协力完成整改任务。

(四)主动回应,全面整改。要以精准务实的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于来源清晰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联系沟通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对于来源不明的意见建议,要着眼系统、举一反三,既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宣传,又做好日常走访、情况沟通。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向社会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增进社会各界对北海税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五)严肃问责,务求实效。要以提高整改工作执行力和效果为导向,做到真改实改快改、改一件成一件,并注重收集整改成果证明材料,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群众监督和核验考评。对于弄虚作假、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