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数函〔2019〕472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银海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大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按照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税务局、北海市税务局及银海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强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拓展公开载体,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推进制度建设,强化组织管理。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优化纳税服务、推进依法治税的重要抓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流程、手续等。二是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管理体制,2019年根据岗位变化,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明确具体履行工作职责的人员、理顺工作关系,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向全局干部职工强调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激发部门认真对待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严肃制度落实,确保公开实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一是严格落实“谁制定、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将公文流转、信息发布程序与保密审查程序相结合,所有公开的公文、信息均需相关部门严格审查,切实把好保密审查关,确保审查无误后方可发布。二是将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普遍关注的热点和影响执法公正的内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 畅通政府信息公开联系方式,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主动公开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及相关信息、非正常户纳税人认定、欠税公告等征管信息;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遵循公正公平、及时准确、依法有序、统一规范的原则,对行政执法信息进行集中统一的网上公示,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更新有关税收执法信息,税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

(三)创新税宣形式,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围绕2019年发布的重点税收政策政策,积极创新税收宣传形式,运用动漫、微视频、手绘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宣传,解读发布新政策,回应社会关注热点。二是结合2019年税收宣传月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开展“减税降费青年汇”“税法进校园”“减税降费进码头、进景区、进机场”等活动,通过将纳税人请进来,税务干部走出去,进一步扩大税收线下宣传覆盖面。三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降费宣传刊”资料架,结合宣传热点选择宣传稿件并印制成册,以漫画、图文等更加生动的形式代替公告,切实提升宣传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213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433.0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是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学习《条例》、北海市税务局及银海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强化信息公开认识,提升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三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银海子网站建设,充实完善网站栏目和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五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做好政府网站公开的同时,推行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方式,拓宽纳税人获取政府信息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外部网站网址为http://guangxi.chinatax.gov.cn/beihai/xxgk_15199/xjxxgk_15202/yhq/jgzn_15207/,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