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也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随着一大波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地,各地民营企业在细算减税降费“红利账”的同时,也带着十足的底气和信心,谋划着未来的发展。

 


浙江民营企业:减税降费降成本 激活力 

     

  “4月份我们销售额有约6000万,按最新的增值税税率我们减免了近100万元的税款。”在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后的第一个征期里,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康”)负责人王振滔晒出了企业的“减税账”:“根据测算,我们全年大概能减负近2200万元。这次的减税降费范围广、力度大,让我们民营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民营经济是推动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减税降费政策不仅带来了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更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红利落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智能制造一直是奥康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选择。而在奥康开展智能化革命的突围路上,我们很庆幸可以有减税降费政策的一路支持。”奥康负责人王振滔介绍道。奥康原计划2019年在研发创新上投入大约300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C2M模式和改造智能化生产线。而在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出台后,经过相关测算,决定追加800万,尽早让奥康完成从传统工厂到全自动“迅捷工厂”的转型,在鞋服市场上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规模的研发资金投入,除了市场需要,主要原因还是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王振滔说道。
  同样,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迎丰科技”)董事长傅双利也表示,减税降费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按下了“快进键”。据他介绍,作为一家以纺织印染为主营业务的传统纺织企业,迎丰科技这两年乘着减税降费的政策东风,坚持产品高定位、研发高投入,经营效益稳步增长。“我们测算了一下,41日后,仅增值税一项,预计全年减轻税负1100万元。”傅双利说道。此外,他还表示,迎丰科技正准备投资打造一家印染智慧工厂,“最新的取得不动产的进项税额抵扣政策,由原先分两年抵扣改为了一次性全额抵扣,加快了我们企业的资金流转,又是一个减税大利好。”
  成本降低,上市企业加速化身“金凤凰”
  在传统制造业利用减税降费红利忙着转型升级的时候,不少拟上市企业也借减税降费这一契机,加快上市步伐,已经上市的,也纷纷调整布局,鼓足发展后劲。
  浙江龙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纪汽车”)近期正准备在主板上市,据龙纪汽车财务负责人叶大裕介绍,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不动产抵扣政策变更后,龙纪汽车在4月份一次性抵扣了近220万的不动产增值税待抵税额以及4月份新增的20万余元不动产进项税额。“这对于我们来讲可是一项重大利好。”叶大裕说道,“减税降费减轻了我们现金流的压力,这节省下来的钱,无论是用来完善财务制度,还是加强技术创新投入,都是我们企业上市过程中的一大助力。”
  而为了扶持企业上市及助力上市企业更好发展,在浙江金华,税务部门结合当地“凤凰行动”,联合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携手上门对拟上市企业、上市企业做好社保新政宣传和精准辅导。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的博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就得到了当地税务部门联同人社、财政、医保的联席辅导,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组建的四部门协调服务小组,多部门政策一次性解答,极大提高了服务企业的效率。
     

       

山东民营企业:减税降费化解企业“成长烦恼”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山东全面落地,政策红利陆续兑现,在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同时,更为企业解决了很多“成长的烦恼”。
  
  

   


  真金白银 解决企业发展壮大“烦恼”
  济宁华兴煤炭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煤炭批发,近年煤炭价格持续低迷,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为保证经营所必需的资金周转,公司累计从银行贷款近2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华正为偿还银行贷款烦恼。
  张华的烦恼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得到了解决。今年年初,国家推出了一揽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参考往年经营情况,每年至少减少30万元的税款,这对于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早点还清贷款有很大帮助。”张华说。
  减税降费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渡过生存难关,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宁市工程制造业的典型,经历了前几年制造业的低迷,企业发展艰难,这次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强介绍:“去年增值税从17%降至16%,仅1个百分点的税率降低就为母公司减了2000多万元的税,今年减税规模更大。”
  兑现及时 解决企业转型升级“烦恼”
  就在年初,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夫成还在为企业的精密铸件搬迁项目烦恼。
  “公司是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启动了精密铸件搬迁项目,这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流动资金更是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徐夫成介绍,精密铸件搬迁项目是公司实现产品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项目,企业不能不上,却又面临巨大压力。
  正当企业四处筹措资金时,一笔减税降费“优惠账”让徐夫成的烦恼得以解决。“随着增值税税率下降、购置不动产或在建工程进项税额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企业200万元进项税额可一次性抵扣;企业科研生产设备投资4000万元,随着税率的下调,可节省资金103余万元;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又让企业少缴税款76万余元,总计为企业减税近380万元。”
  山东省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带给纳税人的不仅是眼前的红利,更有长远的发展红利,既可以显著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增厚企业利润,又使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江苏民营企业:税减了,创业创新的活力增了     

     

  “对民营企业而言,资金相当于血液,而税收优惠政策则是强力补血剂。”红豆集团财务部部长周敏君说。作为国务院120家深化改革试点企业之一,红豆集团在纺织服装、橡胶轮胎、园区开发商业地产等领域持续深耕。而不断增厚的减税降费“红包”让企业有了更足的发展信心。2018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10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的政策扩大到全部企业后,新增加计扣除额1000多万元,为企业科技提升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技研发投入大的企业因减税降费增强了创新活力。我国第二大智能风机供应商“远景能源”集团每年至少投入年销售总量的5%用于各类研发活动。按照集团财务估算,2018年研发费加计扣除的节税效应较2017年度将增加4000余万元,增值税率下调3%预计为公司2019年节约增值税现金流上亿元,而得益于企业新购进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在企业所得税前一次性扣除这一政策,预计可节约企业所得税近2000万元……“我们将把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持续不断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牢牢把握国内外市场‘话语权’。”“远景能源”集团财务总监吴静说。
  对于中小民营企业而言,留住人才是较为迫切的问题。“个税减税新政让职工享受到变相‘涨’工资的福利,也助力企业更好地留住人才。”江苏新奇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习清说。初步测算,个税基本扣除标准提高和六项专项扣除政策实施后,公司人均缴纳个税降幅预计达30%。同时,今年的增值税新政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这家专注固废领域渗滤液处理为主的企业常年有近一半员工在外作业,由此一年下来员工差旅的火车票、飞机票等至少新增10多万元的进项抵扣,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减税降费新政不仅让民营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亦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20191-3月无锡市新增税务登记民营企业2.72万户,月均增加9000多户,有效释放了民营企业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