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于“糖都”--广西崇左的古法制糖是一门古老传统手艺,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随着工业技术发展,传统制糖手工艺逐步被现代科技和机械所淘汰,面临失传可能。广西宁明岜莱贝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小茵对古法制糖工艺发掘和整合,传承和发扬了这门技艺,让广西崇左市宁明花山脚下的耀达村焕发了新活力,更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与“花山”的不解情缘黄小茵与“花山”的初遇源自1991年与友人的一次游玩。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黄小茵便在花山脚下的耀达村濑江屯成立了宁明言之旅游工艺品有限公司,近距离从事花山工艺品研发。创业维艰,减税降费带来福音万事开头难,设计具有花山元素的外包装,对产品进行真空包装,实现传统工艺“提档升级”,从研发投入产出到销售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和缴纳税费,资金的短缺让黄小茵犯了难。政策落地吹活传统工艺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黄小茵将省下来的费用投入到研发生产红糖的食品级硅胶模具中,并免费提供给群众。

  

  

  耀达村盛产甘蔗,祖祖辈辈一直延续着纯手工熬制红糖的传统。传统古法红糖的熬制要在历经“五榨三滤两浮一沉”约10-12个小时后,才能将红糖舀入模子,冷却成型。由于原料好、工艺精,耀达村红糖色泽好、晶粒分明、品质优良。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缺乏对产品现代化的包装和宣传,村民们精心熬制的红糖一度滞销,一公斤单价仅6元左右。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5月,黄小茵与村里合作成立岜莱贝侬农民专业合作社,力求打造和包装耀达村红糖,让传统工艺得到延续。

  

  

  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宣传到户,并帮助黄小茵算了一笔“帐”。岜莱贝侬农民专业合作社月销售额不超10万元,按2019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将免征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等,一年税费成本能减少约7000元。今年以来,合作社已享受减免税费共3045.67元。

  “光一年下来减少的税费成本有上万元,这样我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提高产品的品质了。”黄小茵喜悦地说到。

  

  

  “现代工艺与传统技艺的融合,让手工红糖的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 黄小茵说。新模具的使用,让耀达村每年每户最多可生产2500公斤红糖,纯收入预计可达上万元。

  在改进生产设备的同时,合作社陆续研发出了玫瑰、红枣、土姜、桂花等口味系列花山红糖制品,原味红糖零售价格也达到了每公斤12元,价格翻了一倍。于此同时,还注册了“岩画花山”“花山王”等商标,研发以花山为元素的石雕、刺绣、竹编、茶具、绣球等30多种伴手礼。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由刚开始的4户慢慢增加到了现在的50多户。委托经营的模式,还带动了城中镇120户贫困户发展红糖加工和旅游小商品加工产业,每年每户可获得投资额8%的分红,全年总分红金额达4.4万元。目前,巴莱贝侬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升级改造厂房,将进一步扩大红糖生产加工区、增加游客体验区,希望前来花山旅游的游客体验红糖制作并享受美食。

“希望经过共同努力,不仅能让古法制糖这门古老的传统手艺传承发扬,焕发新的活力,还能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下,黄小茵对古法红糖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