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密集落地,为广西制造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税助力,不仅有助于企业增厚利润,降低整体价格,而且转化了企业投资的意愿和能力,加快了创新和发展,助推了行业转型升级,撬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扩大的减税圈加速了产销的连锁反应

  越来越普惠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经营成本,不少企业迅速加入减税圈,与上游企业协商下降原材料价格,共同向市场提供高性价比产品,促使产品总销量上涨,市场份额加大。

  北海市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海鸭蛋加工与销售企业,20194-6月,减税降费让该公司少缴了7.27万元税款。董事长李言杰表示,我们立即着手和下游销售企业商议共同降低产品市场价格,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4-6月,该公司海鸭蛋销量增长势头明显,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特别是“6·18年中大促销量更是比去年翻了一番。在李言杰看来,减税降费的意义不仅是企业节省税费,更多的还在于整个产业链价格下降,共同提升竞争优势,携手共进,实现共赢齐发展。

  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也不断地从产品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商品价格应声下降,反哺市场,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产销连锁反应激发了新的市场活力。

  广西陆川唐人铁锅有限公司出产的唐人牌铁锅一直广受好评。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该公司负责人何汝莲说,今年公司将减少增值税及附加42.54万元,这对我们小微企业影响非常大。生产成本降低了,我们也相应降低销售商的进货价,让销售商和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减税的红利。

  减税降费效应体现在商品流通领域,降低商品零售价格,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以有效需求带动市场有效供给,带动了整体产业链的发展。

  分工的专业化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底气

  面对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资金流,有的企业投入日常经营,扩大经营规模。有的企业主动选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做大做强核心技术,培养自身竞争力。

  在柳州,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扣除超过1亿元,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将减税2000万元,公司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和人才引进中,建立了一条研发、配套、资源集成及品牌建设完整的产业链,充分发挥了规模经济的优势。

  而另一家柳州汽车制造重要企业,拥有东风乘龙商用车品牌和东风风行乘用车品牌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部谢部长估算,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后,2019年该公司将减少1000万元增值税。1000万元正好用于新基地核心零部件和新兴燃料电池等技术研发,全力打造好广西智慧精品试点工程。

  汽车行业链条发展紧密,增值税税率的下调,也带动了汽车产业上下游如零配件、发动机厂等企业的发展。柳州汽车产业链中的不少企业利用此次政策契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新一轮的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促进了整个汽车制造产业链良性发展。

  广西光裕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会计陈秀玲也算了一笔账:“4月份购进与前3个月等量原材料时,进项额减少了3.4万元,每个月增值税也减少1.7万元。真金白银的减税账成就了该企业生产出更高质能空调压缩机的自信。

  广西玲珑轮胎有限公司筹建期投资大,留抵税款有2亿元。今年该公司新增一条生产线,技改成功后将获得2200万元的退税。在这笔资金的帮助下,企业可以进一步加快技术革新,轮胎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而在南宁,现代化铝加工大型国有企业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一年的材料采购量约32亿元,增值税税率下调后,每年仅进项税额就可以节省约0.96亿元,再加上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公司新增8万吨汽车轻量化铝合金板带项目,辐射柳州汽车产业,对汽车产业链条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进行补链

  受益的上下游企业推动了产业的二次创业

  减税降费的好处不仅在节省税款本身,更多的还在于融合整条产业链,促进各类主体协同创新,共同提升竞争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区域创新服务平台,构建特色的优势制造业集群。

  防城港经开区以广西盛隆冶金公司等钢铁产业为产业链条的龙头,集聚了广西杭氧有限公司、中一重工、十九冶钢构、欣贸再生资源回收、源盛、盛翔、晖龙等上下游企业聚集,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深化增值税改革各项政策的叠加效应给产业链企业带来的减税降负效应明显,尤其是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大大缩短了企业的进项税额抵扣周期,不断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变革,助推产业结构升级。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将此前尚未抵扣完毕的购建不动产进项税额3700多万元一次性转入抵扣,当月缴纳增值税环比下降了近55%。背靠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从事废杂铜再利用的广西欣贸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耗用的原材料废杂铜全部来源于收购环节,难以取得进项发票,增值税税率下调及不动产的一次性抵扣使企业减税超过550万元。而为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提供材料的中国十九冶集团(防城港)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也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增强了企业活力。减税降费助力了防城港市冶金行业的二次创业,使行业整体焕发出新活力、释放了新动能,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为实现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正在二次创业的百色铝产业也因此受益。减下去的是税费,提上来的是生产力,百色铝产业二次创业的机遇来了!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唐华英激动地说。此次大规模减税降费,让铝企业利润空间明显扩大,为系统推进铝产业高水平发展迎来了契机。如中铝广西分公司仅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2019年预计减免税款2200万元;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6-7月增值税较上年同期下降14.52%,这都为铝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足的走出去底气拓展了产品的海外市场

  为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广西税务部门开展税企座谈、走访问需和上门开展辅导,为走出去企业推送减税降费新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谈及国家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桂林市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负责人蓝福生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力,覆盖范围、扣除率都进一步扩大、提高,办理也更加便捷。据了解,近3年来,吉福思的出口退税额达2050多万元,享受到增值税降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减免近72万元。钱袋子鼓了,企业昂首阔步走出去的底气也更足了,公司产品漂洋过海进入了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26多个国家的市场。

  梧州市枣林蜜饯加工厂也同样抓住了海外市场发展的商机,将梧州蜜枣销往东盟沿线国家。其总经理蔡军兴说: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减税降费一直相扶相伴。现在东南亚国家的企业订单不断,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