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目前,外贸出口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出口企业负担重,外贸出口下行压力较大。今年2月份,崇左共计148户企业报关出口,同期减少57户;出口金额1.85亿美元,同期减少1.45亿美元,下降了44%。1-2月累计出口金额8.7亿美元,同期减少3.17亿美元,下降了26.7%。

  为了减轻出口企业负担,助其“轻装上阵”,崇左市税务局结合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研究出台战疫情稳外贸措施,大幅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简化操作流程,减少办理环节,时间上从快,程序上从简,加快退税到位,充分保护和调动出口企业积极性,支持崇左外贸尽快回稳向好。

  实现“三天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迟迟未能复工,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一度面临断裂的考验。崇左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员积极性,集中人力资源,成立了出口退税工作专班,加快出口退税审批,实现“三个工作日内”从快办理,以解出口企业“燃眉之急”。

  广西崇左建业美嘉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崇左市中泰产业园,属于自营出口生产企业,主要出口的产品是新型建筑材料(PVC发泡板材)和卫浴配件、设备。防疫物品紧缺,人员流动受到严格控制,工人迟迟未能复工,疫情期间企业无形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受很大影响。

  崇左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通过电话主动联系企业,专人辅导企业申报,落实专班运转机制,加快审批,三个工作日内便将23.8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完成了退库,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审批“容缺办理”,“先退税后补资料”加快退税到位

  崇左市税务局对于之前未纳入无纸化申报管理范围的“四类企业”以及确需实地核查通过才能办理的退税企业,采取“容缺办理”的特事特办方式,先予办理退税,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办核查手续,加快了退税到位,支持了企业的正常出口。

  广西福德进出口有限公司2019年铝型材的出口额近一亿美元,是当地的出口大户。因为之前和越南客户的合同约定,福德公司疫情期间照常开展出口业务,但退税问题让公司发了愁。

  “我们是一家四类外贸企业,正常情况下不属于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企业范围,需将纸质申报资料提交税务部门。”广西福德进出口有限公司法人谢树颖说。

  为了不影响出口企业的正常经营和资金周转,崇左市税务局严格落实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对“四类企业”容缺办理出口退税事项的工作要求,在对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未提示存在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等疑点后,允许企业延后将纸质资料进行补报复核,及时将福德公司申报的19个批次涉及的出口退税款929.31万元落实到位,有力支持了企业出口。

  “非接触退税”,安全高效提供服务

  疫情期间,崇左市税务局还充分用好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推出“非接触式”申报、“非接触式”审核、“非接触式”调查评估等全程“网上办”服务措施,不仅确保了退税及时退到位,还确保了出口企业退得方便、安全、快捷。

  “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给力,足不出户便能把事办好。2月24日,我们获得出口退税94.47万元,帮助企业加快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发展合作经营,实现共赢。”广西湘桂酵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法籍人士Olivier(伯乐)说。

  据统计,推出“加速办”“容缺办”“网上办”等系列措施后,出口退(免)税业务将平均办理时限将缩短70%。今年崇左市税务局2月单月退税3242.52万元,1-2月累计退税9277.62万元,为出口企业解难题增信心,有力地支持了战疫情稳外贸。(林剑、陈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