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崇左市税务部门开展一企一策一专班联户进企活动,实行“领导分片包户、专班顾问指导,一企一策帮扶”“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纾困解难,扶企稳企促发展。

“一对一”政策送上门

“2020年5月,食糖产品销售单价5600元/吨,同比增长9.8%,公司销售收入为23159万元,同比增长了209%,感谢税务部门一对一送政策上门,一对一服务到家,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税务部门走访时,广西大新湘桂制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谢华诚说。

糖业是崇左市的支柱产业,疫情期间,终端市场食糖需求低迷,各零售端的库存基本满足市场需求,没有新增消费拉动销售,制糖企业普遍遇到资金回笼难题。

“2020年1月至4月累计销售收入4.79亿元,每个月份同比都是负增长,总共下降了65.75%,资金回笼的难度可想而知。”谢华诚说。榨季不等人,销售走低,资金回笼难,甘蔗入厂后要在一个月内支付蔗农蔗款,一季度,广西大新湘桂制糖有限公司共需支付蔗款3.46亿元,而销售收入仅有1.2亿元,加之固定的员工工资、社保费用等等,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资金缺口。

崇左税务部门专班一对一辅导,广西大新湘桂制糖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延期缴纳税款的云申请,顺利办理了165.8万元增值税税款延期缴纳。同时,税务部门还就企业的融资难题,进一步加强与银行部门的联动沟通,共享企业纳税信用等信息,协调帮助企业顺利办理了5000万到期贷款的延期。

税费优惠政策加速落实到位,更好地帮扶了企业,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我们公司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税务主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辅导我们申报退了213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也有力支持了公司下一步节能降耗、糖机设备性能优化和产业链延伸。”中粮屯河崇左糖业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杨海清说。

疫情发生以来,崇左市税务部门通过“建台账、强辅导、跟申报、提速办”,加快企业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办理和落实。截至5月底,仅增量留抵退税,全市共为4户纳税人办理退税2229.13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点对点”帮扶式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崇左税务部门通过联户进企活动,“点对点”帮扶,以税授信,为企业“贷”来甘霖。

“要扩大经营,又要支付员工工资、用地租金,资金紧缺。想用公司的厂房作为抵押,但又由于一些问题银行不放贷。”税务部门走访时,龙州县新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廖忠义说。

崇左税务部门了解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已从去年的B级提升到了今年的A级,积极协调银行为其办理了369万“银税互动”专项贷款,大大缓解了当前企业的经营困难状况。

为搭起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的银税互动桥梁,崇左税务部门还专门走访了各银行,加强沟通,促进“银税互动”贷款的发放。

“这次疫情对企业是一次严峻考验,特别是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始终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信息共享,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复产资金更有后盾保障。”税务部门走访时,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明支行总经理蔡应威说。

近年来,崇左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国家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部署,积极打造“政府主导推动,税务牵线搭桥,人民银行统筹,金融机构支持”的“银税互动”联动机制,进一步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融资成本,扶持了诚信纳税企业稳健发展。今年以来,崇左税务部门巩固和加强“银税互动”合作,帮助128户企业取得信用贷款1.07亿元,为企业“贷”来活水,“贷”出活力。

“面对面”个性解难题

外地工人难返工,本地招工又难,缺工人难稳生产;订单急缺原料,原料急需协调;产品销售受阻,生产订单完成即变成库存……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难题不一,崇左市税务部门联户进企,问需求,一企一策,专班研究协调解决。

4月份以来,扶绥县中森木业公司接连收到珠三角工厂的家具用胶合板订单,总金额达2500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销售额的一半,但要接下订单,企业却“底气”不足。

“返厂复工员工不足,另外,50万元的土地租金成本支出成本大,希望能帮忙协调解决。”税务部门走访时,扶绥县中森木业公司总经理郑水西说。

针对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崇左市税务部门积极与扶绥县扶贫办、山圩镇政府对接,就地协调招收52名青壮年劳动力进厂务工,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3%。同时,积极向扶绥县委、县政府报告,为企业协调减免了土地租金,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思”惠与企,共谋发展,活动中,崇左税务部门还对一些前期协调解决难题的企业针对性回访,了解企业情况,持续解决问题,给企业积极建议。

“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各方帮助企业,租金免了、饲料价格降了,每头羊每天的成本从年初的2.8元也降到现在的2.3元,5月份销售状况明显好转,一个月就卖了500头羊,比去年同期还多了100头。”税务部门“回访”时,广西扶绥广羊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颍说。

广西扶绥广羊农牧有限公司作为扶绥县扶贫龙头企业之一,每年销售肉羊和种羊3000头,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11个村2000户村民脱贫致富。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经营惨淡,四月份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0%以上,但每个月还得支出饲料、人工和土地租金等固定成本45万元,这让谢文颍忧心忡忡。

前期,税务部门专班积极研究,协调业主单位免除牧场土地租金,并通过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匹配4家物美价廉的饲料供应商,让公司度过了难关。这次“回访”时,崇左市税务部门还就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宣传,给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稳产保供促发展,多措并举惠企业。活动中,崇左市税务部门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共走访了42户企业,现场答复解决问题27个,带回问题3个,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1个,全力支持了企业达产复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林剑、林彩燕、梁桂萍)